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普天同庆,又一波“神兽”归笼!有家长说:今天希望多吃几个“红灯”!
发布时间:2020-04-26 12:36:17 Sun  来源:杭州网

低段“神兽”归笼!

又是杭城一大批家长们欢天喜地的一天,因为今天正是小学段(1-3年级)开学复课的日子。

一大早,杭州网记者的朋友圈就被刷屏,有掩盖不住激动的家长表示“普天同庆,低段神兽,归笼受教。”也有低调的家长仅配文四个字“神兽回笼”,却在评论区暴露了内心的窃喜,更有家长发长文,诉说几个月来的艰辛生活……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在朋友圈表达激动的心情外,很多家长在行动上也做到了,一个个起得“比鸡早”。结果一顿“猛操作”后,却发现来早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为了控制人员集聚,学校是分年级分时段入校的,到校时间有了规定,想要掐准时间,就显得有点难度了。

“神兽开学,早到要批评,迟到也要批评 ,好难!”

image.png

“送神兽上学,没有比今天希望多吃几个红灯……”

然后就是进入到庄重的“入校”环节,看到“神兽”入校的背影,家长们纷纷拍照,内心OS:“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

老师定了7个闹钟

家长最怕忘带作业

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於老师,昨天晚上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12345,复学无失误,唠唠叨叨,婆婆妈妈,只为复学顺顺利利”。

image.png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与开学复课相关工作,她给自己的工作定了整整7个闹钟,每个闹钟下面,都是相关的详细日程。比如,早上7点9分,要进行信息上报、问卷、打卡;下午4点10分,在群里提醒家长接送孩子……

虽然有老师的定时短信信息轰炸,但家长们还是担心忘带东西,贝贝妈就是其中之一。

她家孩子是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一年级的学生,今天开学复课,孩子从昨晚开始就兴奋得不得了。贝贝妈说,学校对一年级学生的要求是8点10分-8点40分到校就行,没想到孩子会特别兴奋,“一大早6点半就起床了。按照往常,一般7点多,她才会起床。”

小小的书包里装了一堆东西,有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连垃圾袋都带了。当然,装得最多的东西莫过于满满的作业本。贝贝妈说,“学校老师各种提醒,不知道提醒了多少遍。我也是多次检查,生怕忘带东西,尤其是作业本。”

这次与众不同的开学复课,无论是居家已久上网课的孩子,还是陪伴孩子的家长,都有别样的感觉。“开心啊,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她说,在家上网课,不仅考验孩子,更是考验家长。作为家长,她要监督孩子上课、写作业,上传作业,看老师批改意见等,每天都特别忙碌。

“孩子每天在家里,其实也孤单的,开学了,可以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玩耍。”她介绍,学校有规定,送孩子到校门口后,家长就要赶紧离开,避免人流集聚。“现在都实施错峰开学,所以我送孩子去学校的时候,人流并不密集。”和以往相比,上学时因为错峰人流少了,放学时间相较以往也提前了10分钟。

曾经的同桌

如今“对面不相识”

开学,最开心的当然是孩子们,离开了校园好几个月,终于可以见到熟悉的校园和老师同学了。

尤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开学”日子里,孩子们虽然戴着口罩,却掩盖不住眼睛里的兴奋与开心。一到校园门口,就开始四处张望,寻找自己的同学。

免洗洗手液消毒、出示绿码、红外线测温……各个学校的入校流程基本差不多。

入校的孩子们看见熟悉的同学就开始打招呼,有些却迎来怀疑的眼神,“你不认识我了么?我是你同桌”“你戴口罩,好像变了一个样,不认识了”……同学们相互打趣道。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个小学生忘记了自己几年级的短视频火了,今天现场不少记者也尝试着问小朋友们,结果是大部分同学还是记得自己的年级和班级,就是少数同学不记得自己班级的位置和同学的名字了。

不过忘记位置、忘记同桌都没关系,当走进教室后,小朋友们会发现学校老师已经贴心地在每张桌子上都贴上姓名签,找到对应的课桌即可。

校长也是“拼”了

数学出身却为学生做“归学诗”

为了让学生们掌握防疫的要点,各个学校的校长也是绞尽脑汁。譬如胜蓝实验学校的校长崔建军,虽然是数学老师出身,却为胜蓝孩子们作了一首“归学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备测应散练消洗。

高高兴兴把学上,

锦囊二十心里记。

这首诗中出现的每一个数字,在胜蓝实验学校的“硬核”防控工作中都有具体指代和体现。

比如:第一句和第二句中的每个字都是互相对应的:“一备”(准备好市民卡、口罩、洗手液等)、“二测”(在家测温和在校测温)、“三应”(发现体温异常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四散”(避免聚集,进校、吃饭、洗手、饮水机处都保持一米距离)、“五练”(增强身体锻炼,在家坚持打卡)、“六消”(放学后对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七洗”(学习七步洗手法)。

午餐就餐方面,崔建军告诉记者:“学校从食品选材、加工,吃饭前的洗手,吃饭时的分餐、就餐以及吃饭后的消毒,共五个关卡,都会进行严格把关,让孩子们的健康得以保障。”

崔建军还表示,返校后,学校会更加重视体育锻炼,保证孩子们每天在校锻炼一小时。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

学校已做好充足准备 请家长放心

围绕“复学后如何做好科学防控”话题,近日,杭州网记者专访了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孔庆鑫。

他谈到,小学校园里一定要加强对传染源的防控,以及对症状的监测;有发热、咳嗽的相关症状的话要及时上报、及时就诊;在校期间,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的关注。

孔庆鑫介绍,杭州市已经配备充足医护人员,市疾控中心也对学校教师们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培训。

针对家长担忧的安全问题,他坦言:“校园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从来没有绝对的安全,但是学校已经尽量把它的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并逐渐趋近于0。即使没有疫情,学校始终都是城市卫生防疫工作的重点。所以,家长们对此是可以放心的。”

作者:记者 郑维维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又是杭城一大批家长们欢天喜地的一天,因为今天正是小学段(1-3年级)开学复课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