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温暖驿站”让居民“幸福养老”!杭州钱塘新区建成4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9 17:34:1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打造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杭州热门的“民生实事”之一。据悉,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更加关注专业化服务,注重为老年人提供刚性服务,满足更精致化的养老需求。

近日,杭州市民政局公布2019年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名单。在钱塘新区,下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白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义蓬街道颐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颐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纷纷“上榜”。 

“每次我拉了一会儿二胡,心情都变舒畅了!”

家住白杨街道的盛大伯今年67岁了,拉二胡、练书法是他现在最喜欢的休闲活动。“白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原来都是些分散的小场地,现在场地大了,人也多了,我们都很开心!”

image.png

就在2019年年底,盛大伯还在养老服务中心的三楼参加了文艺汇演。“我们都是没什么基础的老年人,中心有老师上课,快乐学习,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盛大伯说,“每次我拉了一会儿二胡,心情都变舒畅了!”

据了解,白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自2019年7月建成,位于大北路28号,毗邻白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怡乐园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活、休闲、娱乐、就医“一站式”服务。

image.png

该服务中心总面积约1920平方米,共三层。目前委托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开设了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六大区块。

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丰富养老服务项目、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越来越多的老人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捷舒心的养老服务,乐享晚年生活。

“心情好了,身体就更健康了!”

image.png

“洗完很舒服,感觉精神好很多,还有那个按摩也很舒服,年纪大了洗澡就怕感冒和摔跤,这个机器不错!”在下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台助浴机器可以为老人提供舒适的洗浴服务。

image.png

下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头格社区江景家园二区,内设康复健身训练区、手工室、多功能活动室、视听室、心理咨询室、助餐区、托老室、沐浴室、理发室、阅览室、休息室、棋艺室等,中心还在社区办公楼一楼设置了健身、舞蹈培训场地。

image.png

“这里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85岁的陶张根于2019下半年进入下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中心目前为他提供的是日托服务。

“我平时早上喜欢散散步,下午跟大家一起交流,下下棋......”现在,陶大爷每天的生活很规律,按时就餐,定时散步,“心情好了,身体就更健康了,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我觉得蛮幸福的!”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的阅览室有一个有声读书墙,不仅解决了部分居民不识字的困难,还能让居民可以在休息室边享受按摩椅边听书。

“有些老年人对有声读物课特别感兴趣,我们服务中心的听音墙可以用手机扫码,扫一扫、听一听、学一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声读物满足了老年人对知识的欲望,把读书变成一种习惯,让老年朋友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image.png

此外,中心的手工室开展各类手工活动,为老年居民提供了动手动脑的场地;视听室让老年人可以看电视、电影;心理咨询室依托杭州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城市老年人心理关爱辅导项目》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讲座,为有需要心理辅导的老年人提供预约服务。

image.png

据悉,自2019年8月下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专业、规范的第三方社会服务组织后,中心为街道辖区的老年人逐步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成为老年人休息、娱乐、学习、养生、健身等一体化的场所。

接下来,下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设施功能,加强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社区老年人创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生活环境,为推进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杨寒丑 彭爽 吴诚琅   编辑:徐洁
在钱塘新区,下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白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义蓬街道颐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颐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纷纷“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