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外贸服装企业出口“遇冷” 可转产有困难 杭州这支帮扶小分队能帮企业办事
发布时间:2020-04-02 12:09:52 Thu  来源:杭州网

“你们来了,真是太好了!”3月31日上午,拿到“第一类医疗器械(医用隔离面罩)备案凭证”的萧山林宏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鹏飞在电话中连连感叹:“受疫情影响,我们做传统外贸服装的订单、产品、员工、资金流样样面临挑战,转产是为了自救,你们上门真叫一个‘及时雨’啊!这下我们企业可以安心生产隔离面罩了!”

发自肺腑的感谢背后,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上镇帮扶小分队一周之内三次上门破难的真实故事。

外贸企业出口“遇冷” 该何去何从?转产生产防护用品试试

3月26日,帮扶小分队柳静波、邵德玺、汤祖凯、李甜等一行人冒着滂沱大雨初访萧山林宏服饰有限公司,就感受到了企业因疫情“寒冬”所遭遇的市场“凉意”。

“受国外疫情大规模爆发影响,我们的外贸订单较往年大幅减少。这不,刚又收到波兰客户的一封邮件,5万件的订单要延期3个月,后续是否取消还是未知……” 萧山林宏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鹏飞那个急啊:一边是大波可预期现金流瞬时“灰飞烟灭”,另一边是大批待业员工备受煎熬,厂房外滂沱的大雨也浇不灭其焦虑的“心火”。

作为闻名遐迩的服装之乡,林宏服饰是疫情之下以出口为主的传统外贸服饰公司的一个缩影:“未做的订单被取消、在做的订单被暂停、在谈的订单不敢接……”帮扶小分队队长、市局副巡视员柳静波一语点破了河上镇外贸企业的复产困境,建议果断转产。

“不是没想过,但转产有困难。医用隔离面罩生产有资质要求,我们不懂,不知道要怎么申请,怎样才能满足生产条件……”未等谢经理说完,柳静波丢下一句“交给我们”就开始电话联系市局医疗器械处负责人。连线后,热切交谈的企业会议室“秒变”市局流动办公点。

网报“卡壳”了?别担心 市场监管“手把手”专项指导

不光是帮企业指明方向,既然帮了,就要一帮到底,真正将转产“规划图”转化为实际“生产线”。

两天后,在梳理已走访企业名录及问题时,帮扶小分队再次聚焦林宏服饰,想看看企业的转产路走得怎么样?是否还需“搭把手”?结果还真让他们发现了企业的新难题:网报“卡壳”了。

林宏服饰的谢经理将自己这两天网上申请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攒下的一肚子疑问一股脑儿地跟队员们倾诉。看谢经理急成那样,柳静波队长再次请出强大的后援团:戴村市场监管所医疗器械条线专业人员在接到电话后立即赶赴企业进行“手把手”专项指导,当场帮助企业完成线上申请操作。

外贸企业顺利转产 几天前寂静的车间如今热火朝天

“都办好啦!第一类医疗器械(医用隔离面罩)备案凭证到手了,经营范围也增加了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项目……”3月31日上午,林宏服饰负责人特意致电柳静波队长告知这一好消息。

转产是企业复产路上第一步,后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为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让企业的转产之路走得更为平顺,4月1日,帮扶小分队再次来到林宏服饰,与总经理谢鹏飞亲切交谈。

“我们准备先生产完成国内的小订单,这几天已接到欧盟十几万只医用防护面罩的订单,正在积极申请CE认证……” 几天前还仅寥寥数人的寂静车间,因成功转产而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蓬勃生机。

虽然林宏服饰已在营业执照中增加了“医用口罩生产”的范围,但毕竟医用口罩生产的卫生标准非常严格,对场地卫生、空间、设备都有较高要求,投入成本较大,如要量产需妥善考虑设备引进、场地扩建、口罩市场需求等诸多因素。

对此,林宏服饰表示,帮扶小分队的建议具有很高的专业性和指导性,现阶段刚转产成功,暂不考虑医用口罩生产事宜,而是稳扎稳打保障医用防护面罩生产。“我们要开足马力,追赶春光,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谢经理信心满满。

林宏服饰的转产小故事只是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上镇帮扶小分队“走万企 帮万户”路上的一个缩影。半个月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上镇帮扶小分队携手河上镇干部、戴村市场监管所,马不停蹄走访镇上企业30余家,搜集企业困难10余条并悉数跟进,全力发挥市场监管系统职能,通过“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形成发现、解决、反馈问题帮扶闭环,助力企业筑牢疫情防控“堤坝”、打通复工复产“堵点”。在他们的努力下,河上镇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已达100%。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徐洁
发自肺腑的感谢背后,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上镇帮扶小分队一周之内三次上门破难的真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