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身边的高人! 告诉你身体棒棒  能量满满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0-04-01 12:16:50 Wed  来源:杭州网

起式:“弓步、马步、虚步、歇步、仆步……”

出拳:“拳为天地、云龙风虎、伸腰顶、枕肘撞、杯扣手、锁喉扣、霜寒抱月、泰山压顶、怒劈华山、嵩山穿云……”中河边上的白发老人对我的镜头边打边自言自语。

如果不是录音,这么繁杂说道谁能记得住?只看他动作招式眼睛已经花了。

白发老人说自己80岁了,杭州本地人,拒绝透露姓名,练武很多年,喜欢而已,不承认是高手。

看看那拳头,谁信?!

一排日积月累的重击后才能结成的老茧,暴露了老人的功力。

手背关节处厚厚的茧子,之前只碰到过著名武术家梁小龙有过。
每一招要怎么防,怎么攻,都有讲究,都很细致,习武者防守不到位就要挨打,甚至常常被打倒在地。
练剑的老人

“剑有十三个基本剑式,抽、带、提、格、击、刺,点、崩、搅、压、劈、截、洗。”

"抽"分上抽、下抽 ;"击",分正击、反击;"刺",分侧刺、平刺;"截",分平截、左截、右截、反截四种……老人一边练一边跟我解释。 动作不快且慢

跟着比划下,发现越慢越累,比如抬起的脚,不快点放下着地,实在难以挺住。

“棍百兵之祖、枪百兵之王、刀百兵之帅。剑为百兵之君,有条件下情况下练练太极剑,对身体有好处……”

老人说,每天固定时间,只要不下雨,他都会出来练一阵子,一年四季没感冒过。

“尤其这次的新冠肺炎,对我真震动很大,我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动起来,运动对于大家增加身体免疫力非常有好处!”老人语重心长。

“饮食方面也没什么秘密可言,吃饭七分饱!”老人说。

早前采访过一位医生,医生的说法,饮食过度营养过剩导致肥胖症、糖尿病、胆石症、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不仅严重影响健康,而且会缩短寿命。足见老人也是经验之谈。

这样劈叉难不难?画面这位已经71岁了,隐于东河的另一位高手。
       碰到老人的那天早上,气温6度,伴有寒风,东河边走路的人包得严实还嫌冷。路过老人身边时,他已经脱了外套,拉韧带劈叉。稍微有点感叹。一小时后再回来,老人还在原地打拳,据说是八极拳。此刻的他已经秋衣。这一次被老人的功夫震倒了。
这样的提腿貌似谁都会做,但老人一提脚就是20秒,身体丝毫不抖,大气都不喘一口,高人!

理解了金庸笔下为什么总出隐世高人,像那少林寺中扫地僧非常不起眼,但内功深厚,眼界宽广。乔峰这样一等一的高手,被其直接碾压……不仅感叹:高人在隐世。

关于养生饮食,老人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秘诀,总结为八个字:“分配合理 荤素搭配”。

“如果一天吃l斤粮食话,早晚各吃3两,中午吃4两比有些合适。”老人说,“荤、素搭配适当,不挑食和偏食,尤其不能长时间挑食或偏食。”


作者:记者 李建刚文图  编辑:徐洁
杭州闹市区隐藏着一些绝世高手,他们在用行动告诉我们,身体棒帮、能量满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