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周末上1天课、每天增1节课……孩子们放心,缺了的课会补回来的!
发布时间:2020-03-30 16:01:2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戴口罩上课、每天教室通风消毒、分时错峰领餐、设置隔离室……今天(3月30日)是江苏、内蒙古、陕西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开学的日子。按照各地相关规定,这些已开学的学校,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安排,强化校园环境消杀和安全防护工作。

“神兽”们回笼后,因延期开学耽误的课程进度怎么办?别担心!已有部分省份采取了周末上1天课、每天下午再增1节课、暑假时间缩短、取消一些校园主题活动等形式,以保证总课时不变。

杭州网记者联系了相关教育主管部门,浙江地区目前尚未明确开学时间。

多地周末将上1天课

以保证教学时间

记者从广东、陕西、山东、湖南等地,以及四川部分城市的教育官方平台了解到,在实施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开学后,这些地区将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以补齐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

广东:因推迟开学延误的教学时间,应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进行补偿。针对中小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

陕西:各地各校后续可采取周末调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齐总课时。

山东:普通中小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

湖南: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 2020 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此外,四川自贡市教体局规定,周六原则上正常上班上课。正式行课期间,每天下午可增加1课时,用于弥补推迟开学延误的教学时间。各学校可取消本学期半期考试、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普通中小学校今年暑假放假时间原则上推迟两周,即小学7月18日正式放假,中学7月25日正式放假。

云南省和四川广元市

按下暂缓键,调整开学时间

原本还有2天开学的云南,现已紧急按下了暂缓按钮。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学生暂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高三、初三年级已经开学的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此前,云南省教育厅是这样规定的:3月23日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3月30日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

继云南省之后,四川广元市也调整了开学时间。将原定于3月30日复课的幼儿园开学时间,调整为4月20日开学。

截至目前

浙江尚未明确开学时间

今天,一张关于“各省市开学预估表”的截图在多个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显示浙江等地的开学时间将在5月份之后。不过,这个截图并非来自权威信源,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并未发布过类似信息。

“大家都想知道大概什么时候能开学?”看过这张图片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原本以为给孩子领好健康码后就能等待开学了,现在感觉距离开学日期似乎还有些遥远。

不过,对于延迟开学,这位家长也很理解,“疫情还没有结束,安全肯定是第一位。我的孩子上幼儿园,假如学校正式开学了,我可能还要再等几天,看看情况再把他送去。”

此前,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的要求,各中小学校在3月25日前完成学校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方案,并在3月22日发布告家长书,请广大家长为自己的孩子申领健康码。等开学后,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每日将验证学生的健康码,通过“刷市民卡+测温”方式完成对返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测工作。

受疫情影响,一些原定于3、4月份举行的考试也进行了适当延迟,并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实施。

如原定于3月29日举行的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特招生和高水平运动队体育专项测试适当延迟举行;原定4月11日举行的2020年高校招生职业技能理论考试适当延迟举行;原定4月12日举行的2020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适当延迟举行;原定4月18-20日举行的浙江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适当延迟举行。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见习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戴口罩上课、每天教室通风消毒、分时错峰领餐、设置隔离室……今天(3月30日)是江苏、内蒙古、陕西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开学的日子。按照各地相关规定,这些已开学的学校,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安排,强化校园环境消杀和安全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