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淘宝官宣“C2M战略” 要在浙江打造一批“数字新义乌”
发布时间:2020-03-26 17:46:4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之前被广大网友吐槽山寨的淘宝特价版App,在闹出一系列啼笑皆非的乌龙之后,于3月26日上线。这也意味着,经淘宝官方认证的“丑弟弟”,正式C位出道了。

阿里官方对淘宝特价版的定义是:全球首个以C2M产业带为核心供给的购物App,是链接工厂和消费者的数字化系统。它能够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效率实现增长,也通过工厂直供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又好又便宜的商品。

C2M战略,即英文Customer-to-Manufacturer(用户直连制造)的缩写,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又被称为“短路经济”。不同于的B2B和B2C战略的生产驱动消费,C2M战略则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以此驱使生产制造,更好地激发内需。

和淘宝特价版一起亮相的还有 “超级工厂计划”和“百亿产区计划”,三大举措并称为淘宝C2M战略三大支柱。淘宝特价版为消费者展示极致性价比的便宜好货,“超级工厂”和“百亿产区”则从供应链上游支撑特价版的供给。

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表示,“未来3年,我们要给产业带商家带来100亿笔新订单,帮助1000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10个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集群。”

浙江制造业近水楼台

位于浙江温州的金马文具主营水彩笔、荧光笔等文具生产。公司总经理董丰豪介绍,“以往生产的商品如果销量不好,就会对货品进行折价处理,但加入淘宝C2M模式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比如,这次我们和C2M合作定制的三个专款,是根据他们提供的市场消费数据等定制的,销量有了明显地提升。”

凭借销售、生产数据在云端的打通,以及生产线可视化数字升级的改造,金马文具的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今年3月,公司C2M商品订单数较去年年底数字化改造前增长450%。库存备货也从43天降为31天,减少资金占用34%。

位于诸暨袜业产业带的天川袜业,是最早接入淘宝C2M模式的浙江企业。通过淘宝C2M模式对工厂进行可视化数字升级之后,天川袜业的备货与库存降低了20%,资金周转率大幅提升。

淘宝发布C2M战略,浙江制造业近水楼台。通过接入淘宝C2M系统,浙江传统制造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商家将更早地明确知晓市场与消费者需求,研发和生产更加有的放矢,并通过淘宝赋能提升企业数字化程度,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浙江将迎来一群新义乌

阿里一直很重视覆盖10亿人的下沉市场,从淘宝天天特卖的数字工厂计划到聚划算数字产业带打造,再到淘宝特价版和超级工厂计划的推出,也将成为阿里深耕下沉市场的重要利器。

阿里方面表示,在淘宝特价版App目前覆盖的商家中,有近30%来自浙江。优质优价的浙江制造,最受全国追求品质和性价比的消费者喜爱。

淘宝C2M事业部产业带总经理靳科谈到,“超级工厂计划”要深耕浙江,通过一站式数字化营销服务,赋能浙江产业带工厂,打造出一批年销售额过亿的浙江超级工厂矩阵。

据悉,金华、温州、宁波、台州四地将成为淘宝C2M首批重点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的所在地。诸暨袜业产业带、台州母婴产业带、慈溪小家电产业带等浙江制造业产业带已经率先接入淘宝C2M模式,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升级的浪潮中抢得先机。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岳阳表示:“阿里今天发布的‘超级工厂计划’,全国范围首批十个城市中浙江占据了四个,这反映了浙江制造业在全国产业创新与发展中的势能。我们希望依托浙江制造业的优势,结合‘超级工厂计划’,帮助制造业企业在企划、网络营销、供应链及金融服务等,助力浙江企业提升竞争力和更高质量发展。”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3月26日,淘宝发布C2M战略,正式上线淘宝特价版,将在浙江打造一批“数字新义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