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已接53494名省外员工“回家” 复工复产两大行业领先:工业和信息软件
发布时间:2020-03-26 17:46:05 Thu  来源:杭州网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各地以不懈怠、不松劲、不停步的战斗姿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让城市从“停摆”逐渐步入正常轨道。

3月26日,全市“战疫情 促发展”比学赶超会议举行,各区县(市)、钱塘新区纷纷围绕复工复产,汇报了“破六难”举措推进落实情况,亮点频现。

沉睡的大湖滨商圈逐渐醒来

最近几周人流、销售额环比增长20%以上

上城以服务业立区,服务业占比超过90%。“虽然在疫情中遭受巨大损失,但同时也带来了新变化、新机遇,危机之中蕴藏着巨大发展潜能。”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上城区紧抓商圈复苏,针对疫情影响,分类分批推进旅游餐饮零售业复工复产,并通过城市大脑街区治理应用场量,动态监测房户、人流、营业额等数据,形成了上城独有的“商圈复苏”指数,让沉睡的大湖滨商圈逐渐醒过来,最近几周人流、销售额均环比增长20%以上。

此外,上城还抓线上消费,大力推广网络直播、“云销售”等新零售模式,全面释放线上消费潜力。比如西湖银泰通过直播间、网上商场等方式,不断拓展新的消费点,一周的零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90%。

截至目前,上城区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7.53%,规上企业复产率99.68%,均列六个主城区第一位。

“云上”促发展,擦亮数字赋能“西湖牌”

三场“云上峰会”收获满满

疫情之下,如何打破空间与时间的桎梏,精准链接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与政府?西湖区举办的“云上峰会”给出了答案。

自2月底以来,西湖区围绕招商引资、金融服务、城市数智治理等主题,共举办了三场“云上峰会”,收看人数超150万,8家企业现场签约,发放政策担保、贷款1.1亿元。

西湖区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先发优势,创新对话、沟通、对接方式,持续开展“云上西湖”系列活动。除了举办“云上峰会”外,西湖区还举办“云上龙井春茶节”,区领导线上倾情代言,用最新潮的方式,拓展千年龙井的知名度,拓宽茶农茶企的销售渠道。

10万张价值1300万元的千岛湖景区门票免费发放

千岛湖拿出“诚意”等客来,县外游客量大攀升

作为旅游胜地,旅游业复工复产是淳安战疫情促发展的重头戏。

这次淳安的“零疫情”,让千岛湖的优质生态不仅给人以获得感、幸福感,还给人以安全感、健康感。淳安接连推出“金牌导游带你游千岛湖”、“我们在千岛湖等你”等网络直播活动,展示千岛湖“绿水青山、活力健康”形象。同时策划推出了“春心荡漾、春风得意、春花烂漫、春意盎然”四条“春风之旅”精品线路,邀请各地游客前去游湖、骑行、赏花、徒步,摘下口罩共享清新润肺的健康旅行。

为了邀请广大游客在千岛湖“深呼吸”,淳安“诚意十足”——免费发放10万张价值1300万元的千岛湖景区门票,面向国内游客推出1500万元电子消费券。第一批5万份消费券已于3月18日在支付宝上线首发。

据了解,千岛湖县外游客占比已从2月份的36%上升为3月份的91%。

杭州已接53494名省外员工“回家”

3562个在建工程全部复工

工业和信息软件两大行业的复工复产率领先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力保障企业复工用工,杭州自2月16日在全国率先开出首趟复工专列以来,截至3月23日,共协调组织5架专机、33趟专列、1576辆专车的劳务对接,接返省外员工53494人。

在建设施工领域,全市正常在建的3562个工程于3月2日实现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已复工工地总人数到3月9日已突破30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在商贸服务领域,截至3月22日,全市商贸服务业产能恢复率为56.93%。规上第三产业除负面清单外均全部复工;全市95家大型商场(综合体)已有94家企业复工营业,员工到岗率66.4%。

工业和信息软件两大行业的复工复产率,连续位居全市九大行业第一、第二位。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3月26日,全市“战疫情 促发展”比学赶超会议举行,各区县(市)、钱塘新区纷纷围绕复工复产,汇报了“破六难”举措推进落实情况,亮点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