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结核防治怎么做看看浙江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24 18:23:19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天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近年来,浙江省以《浙江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引领,以中盖结核病综合防治合作项目(三期)为抓手,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继续向前迈进,践行了省政府承诺,为全国提供了浙江经验。

2019年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等4厅局联合印发政策文件规定肺结核患者门诊报销比例不低于70%,基层设置起付线的,原则上不高于300元,实行按年累计计算。对耐药患者,省财政加大耐药专项经费补助投入,在医保报销基础上将单耐利福平纳入省级耐药专项补助范畴,补贴费用提高至约2.1万元/人/全疗程,实现了耐药、低保和特困供养结核病患者门诊和住院诊疗费用报销及补助比例达到90%以上。积极推广结核病新的分子诊断技术,为所有市级、县(市、区)级结核病定点医院配备新诊断设备,实现所有县区新诊断技术全覆盖,耐药结核病的诊断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2小时。此外,还在全省20个县(市、区)对重点人群开展了“主动筛查,消除结核”三服务专项行动,共筛查近13万人,主动筛查肺结核发现率达到73/10万,加大了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有效控制结核病疫情蔓延。

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浙江省结核病疫情得以稳步控制。2019年浙江省共报告肺结核病例26270例,报告发病率45.79/10万,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2.25%;全年耐药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6.68%,发现耐药肺结核患者638例,本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率89.19%,治疗满2年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近60%,结核病防控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杭州方面,杭州市疾控中心联合上城、下城、滨江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在地铁1号线列车车厢内投放了为期两周的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广告。这趟列车通达杭州市中心城区及临平副城、下沙副城、江南副城,带着“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的宣传海报和防治结核病防治科普常识宣传画,提醒来往的市民们做好自身防护,远离肺结核。杭州市疾控中心还将这趟列车的宣传情况画面制作成了抖音小视频,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进行同步播放。

与此同时,杭州市疾控中心于3月21日在“杭州疾控”微信公众号上线了防治结核病在线有奖竞答活动。该线上竞答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优胜者将获得口罩、洗手液、防飞沫帽子、普拉提绳子等个人防护或健身用具奖品。据悉,本次在线竞答活动将持续到4月31日,所有市民只要参与答题活动,均可参与在线抽奖。

此外,所有在杭市民(包括学生)皆可通过该在线知识竞答小程序平台,点击进入“结防志愿者报名通道”注册报名信息,成为杭城“结防志愿者”大家庭中的一员。报名者基本信息将计入市疾控中心“结防志愿者”名单中,报名者可优先参与2020年度后续系列结核病防治宣传的志愿活动,更有机会入选“年度十佳结防志愿者”。

作者:通讯员 王伟 任少凡 严敏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
今天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近年来,浙江省以《浙江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引领,以中盖结核病综合防治合作项目(三期)为抓手,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继续向前迈进,践行了省政府承诺,为全国提供了浙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