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路灯灯杆变身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 杭州全市已安装100处
发布时间:2020-03-24 18:22:58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记者路过环城北路、体育场路、东新路、江陵路等路段时,发现路边部分路灯灯杆的腰部套上了一个圆柱形黑色“螺丝帽”,上方还有一个长约20厘米的黑色细管子。由于路灯灯杆也是黑色的,“螺丝帽”与灯杆几乎融为一体,不仔细看很难发现。

中山北路灯杆

延安路灯杆

记者随后咨询了杭州市城管局照明中心,了解到这个“螺丝帽”的专业名称叫“扬尘边界在线监测仪”,通俗一点来说就是一个小型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是安装在道路、工地、卸料码头等施工区域和道路周边,专门用来采集和监测扬尘、噪音、风速和风向相关数据的仪器。

市城管局照明中心设施科科长刘友泉介绍,随着建筑施工大量增加、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和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成了空气治理的短板之一。根据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需求,市城管局照明中心结合推进多功能智慧灯杆建设,将空气质量监测纳入智慧灯杆重要组成功能。

目前已在主城区和滨江区、钱塘新区范围内基本完成100处路灯杆站点的建设安装,约有62%的设备上线,其余正在调试接入。

施工安装现场

那么,这个小小的“螺丝帽”在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方便,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刘友泉表示,后续100处监测点全部正式投入运行后,将加强部门间监测数据共享和治理联动,针对发现的监测数据超标问题,第一时间启动响应,针对问题点位及周边区域采取针对性、精细化污染防治措施,不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今后还可以拓展视频抓拍、噪声监测、风速风向等其他实时监测功能。

为有效监测空气中扬尘情况,该监测设备悬挂在灯杆离地3米左右的位置,主要由扬尘测试仪、数据处理终端、无线传输终端、后备电池等构成,夜间路灯开启后采用市电,路灯关闭期间利用内置电池供电,可在–10℃至50℃的环境下运行,监测的扬尘范围为0.001mg/m³至250mg/m³。其主要功能是测量道路空气环境中的颗粒物浓度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汇总,再通过无线通讯将监测数据发送至监控后台。

“扬尘边界在线监测仪”的外形之所以设计成“螺丝帽”形状,是基于市容美观、色彩协调、空间合理利用的综合考虑,通过抱箍形式加载在杆体上,既满足监测功能需要,又兼顾了城市视觉美观,低识别度、去视觉化、高安全性成为该设备的显著特点。目前,该项设计方案在国内属于首创。

市城管局照明中心表示,为加快研究和推进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建设,今后城市路灯杆除了具有基础照明功能外,还将实现5G基站、WIFI覆盖、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成为“城市大脑”运行的重要神经网络。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斯超烨  编辑:徐洁
近日,记者路过环城北路、体育场路、东新路、江陵路等路段时,发现路边部分路灯灯杆的腰部套上了一个圆柱形黑色“螺丝帽”,并了解到它们的专业名称叫“扬尘边界在线监测仪”,是专门用来采集和监测扬尘、噪音、风速和风向相关数据的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