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90后”医疗队队员记录返程难忘时刻
发布时间:2020-03-23 13:42:09 Mon  来源:杭州网

从3月18日起,全国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医护人员分批撤离武汉。浙江省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的151名医护人员也完成救治任务返回杭州,成为首支返回杭州的浙江医疗队。

梅建鹏是医疗队中的一位“90后”,用镜头记录了返杭途中的感人时刻。他来自杭州市中医院,1月28日,主动请缨出征武汉。梅建鹏说:“在危难之际去救援是医务人员的天职,更是所有白衣战士承诺的最好践行!”在武汉的50多天里,梅建鹏就是这样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从武汉撤离返杭,心中除了激动之外更多的是不舍。”梅建鹏说回想在武汉的这些天,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患者入院时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是同事们的那份努力担当和温柔细致,是队友们脱下防护装备时那一张张疲惫的脸庞,更是患者康复出院时的那份喜悦和真诚的感谢。

蒋建军,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理组长,在1月28日随第二批杭州驰援武汉医疗队到达后,蒋建军被分配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任务最艰巨、最繁重的重症医学科工作。从一开始超乎想象的繁忙,到后来的渐入佳境,他适应得很快、调整得很好。他还在一个夜班时,成功设计并制作出了危重症患者有创血压监测的临时加压器。这位88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一名拥有10年护龄的手术室护士,蒋建军不仅有一手“穿针引线”的绝技,还曾连续两年获得杭州市男护士操作技能比赛及杭州市护理技能操作比赛一等奖。

过去的50余天里,蒋建军共管理了近百人次的重症病人,经过悉心救护,不少病人病情已好转,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病人得知他们来自浙江杭州,竖起的大拇指、眼中流露出的信任与期待,感动和鼓励着每一位队员。

蒋建军说,在抗击疫情这个战场,大家都在为了同一个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所有人都在相互加油打气,碰到当地医护人员,他们会说“你好,加油”;队友间交接班时,他们会说“辛苦你们了,加油”;面对清醒的病人,他们会说“我们一起加油”;遇见巡逻的民警,他们会说“你们辛苦了,加油”。他相信风雨过后的武汉美丽如初。

像梅建鹏、蒋建军这样的青年还有很多,杭州驰援武汉医疗队318名队员中,35周岁以下一共176人,占了55%,其中90后79人,占了25%。“90后”“00后”青年已经成为抗击疫情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他们中,目前仍有很多留在武汉,坚守在战“疫”一线。

这些年轻的队员们说,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目前到了战疫的关键时刻,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工作中发挥年轻人的冲劲和闯劲,和前辈们一起,和武汉人民一起,打好最后的战役,争取最大的胜利,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通讯员 庄丽 记者 闫雨婷  编辑:李建刚
从3月18日起,全国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医护人员分批撤离武汉。浙江省支援武汉第二批医疗队的151名医护人员也完成救治任务返回杭州,成为首支返回杭州的浙江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