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6℃到4℃!本周气温过山车 今天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
发布时间:2020-03-23 13:23:5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春天仿佛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前一秒还是万里无云、天气晴朗 ,下一秒就立刻乌云密布、电闪雷鸣。3月21日(上周六),杭州初雷打响,揭开了今年杭州雷电高发季的序幕。

据杭州气象台预计,由于暖湿气流强盛,整个三月下旬杭州的春雨将一轮接一轮,强对流天气也将频繁登场。

预计本周杭州都将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除了周一到周二以外,周三到周日几乎天天有雨水出现。

气温也将呈现出春天特有的剧烈波动的特点,周六之前先是显著升高,最高气温由周一的19度上升至周四的26度,随后周五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气温大幅下跌,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

需要注意的是本周双休日气温都比较低,周六最高气温10度上下,周日山区和部分平原地区可能出现暗霜或霜冻,请大家提前做好安排。

“气候与水”

今天是第六十个世界气象日。 2020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共用同一主题:“气候与水”。本主题着重于以协调和综合方式管理气候和水, 因为气候与水密不可分。两者都是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

杭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水资源尤其是降水在各个季节分配不均,春夏季降水较多,秋冬季较少,在一些特殊的气候背景年份这种不均匀的分配特征会显得更加突出,而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气候事件会更加频发,这种降水时空分配的不均匀特征将会进一步加剧,修建水库、人工增雨是目前利用降水趋利避害的主要手段。

作者:记者 郑秋青  编辑:李建刚
3月21日(上周六),杭州初雷打响,揭开了今年杭州雷电高发季的序幕。据杭州气象台预计,整个三月下旬,由于暖湿气流强盛,杭州的春雨将一轮接一轮,强对流天气也将频繁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