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GJ6002、GJ6003抵杭!欢迎第二批返浙医疗队210名“逆行英雄”回家!
发布时间:2020-03-22 15:37:30 Sun  来源:杭州网

三月的杭州,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一批抗疫一线的“英雄”到家了!

3月22日14时许,搭载着浙江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和重症护理支援队等共计210人的GJ6002和GJ6003两架次航班成功落地。

据了解,当天到杭的第二批返浙医疗队主要由我省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和重症护理支援队组成,其中杭州市医疗队医护人员17人。

第一批医疗队于1月25日(大年初一)抵达武汉,进驻武汉四院。在汉连续工作57天,累计管理床位111张,收治患者293人,其中重症156人、危重症65人,累计治愈出院252人,成为目前我省援鄂医疗队中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且出院人数最多的队伍,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

重症护理支援队共31人,于1月27日(大年初三)抵达武汉,进驻武汉肺科医院。在汉连续工作54天,累计管理床位20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65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丽水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慧敏:今年与儿子见的“第一面”

马理朝向妈妈李慧敏挥手致意

“儿子亲自来接我呀!”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李慧敏一下飞机,就见到了自己的儿子马理朝。她既激动,又意外。

“我妈大年初一一大早就去了武汉,她走的早,我起的晚,所以刚才是我们2020年见的第一面!”看到妈妈平安归来,马理朝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说,没有什么比“欢迎回家!”来得更真挚和实际。

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李慧敏的儿子到机场迎接

在与母亲分别了58天后,马理朝用舍不得放开的握手来代替拥抱。他告诉记者,等妈妈14天隔离期后,最想做的事,是一家人坐下来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晓虹: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终于回来了,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都很兴奋!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交出了一份至少有九十分以上的答卷。” 谈及休舱那天,吴晓虹告诉记者,大家拍最后一张集体照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唱起了国歌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唱着唱着竟不知不觉泪湿了眼眶,在这抗‘疫’一线,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刻体会到了国歌中蕴含的力量。”

“每一个人都是英雄,作为第一批援鄂队员,我们很荣幸地成为了英雄中的先锋队。”吴晓虹轻松的语气中透露着那份自豪,她表示,此生无悔入武汉驰援,这里有太多的故事让她毕生难忘。

抗疫期间,令她最为牵挂的是一位曾经极度绝望的徐阿姨。徐阿姨的爱人因患新冠肺炎去世,她本人也被确诊新冠肺炎。送到医院的时候,徐阿姨病情严重,但更让人担心的是她的精神状态。

“当时她几乎没有活下去的勇气,拒绝与任何人交流。”在吴晓虹和队员们一遍遍耐心地心理开导下,有一天,病情稍微好转的徐阿姨朝吴晓虹深深鞠了一躬表示感谢。

那一刻,吴晓虹的眼泪模糊了护目镜,她走到徐阿姨面前,拥抱了她。

image.png

吴晓虹(左)与治愈患者合影留念

就在几天前,徐阿姨出院了。她特地赶来和吴晓虹告别,还邀请医护人员下次来武汉尝尝武昌鲜美的鱼。

吴晓虹担心她回家睹物思人,委婉地告知一些解决途径,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徐阿姨想念我的时候,随时可以打电话联系。” 

顺利抵杭后,吴晓虹想抽空回湖南看看年迈的父母,并继续为抗疫做些事情。

“听说医院近期将有新一批援助医疗队离杭驰援,我这颗不安分的心也蠢蠢欲动。”吴晓虹说,凭借自己的资历,以及在武汉重症病房的救治经验,加上顺畅的英文交流能力,希望能把中国的经验推向世界。”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这也是之所以为人,之所以为医者的意义。”吴晓虹眼神坚定地说道。据了解,吴晓虹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沈凌:珍惜当下,畅快生活。

“杭州,我要回来了!爱人,我知道你每天都在挂念我,虽然有视频见面解相思之愁,但是我更想拥你在怀;孩子,我发现你长大了,当你说‘父行千里儿担忧’时,我的心中涌上一股热流,想听听你给我拉一曲《战马奔腾》;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的理解和鼓励……感谢你们的关心,祖国的强大和人心的凝聚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强后盾。” 在回杭前,沈凌满含深情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image.png

那是两个月前的大年初一,在全国人民全家团圆的日子里,沈凌和浙江省140名医护人员奔向武汉疫情重灾区,开启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

抗疫的两个月里,沈凌与各个医疗队队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虽来自不同的医院,但这一段特殊的共同工作期会成为我们难以抹去的记忆。希望来年再见时,能看到武汉生机勃勃的气息,看到武汉人民幸福的笑容。”

“疫情就像急刹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接下来要重启了!” 沈凌说。回到杭州后,他希望继续自己的工作,为患者解除病痛,并能够畅快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去珍惜当下每一天的生活,珍惜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怀着一份美好的向往勇敢地生活下去。” 这是沈凌对武汉人民说的话,也是他对自己今后的人生许下的承诺。

杭州市中医院的“姐妹花”:感谢他们带来的武汉特产。

image.png

杭州市中医院的吴春燕和朱佳清

杭州市中医院的吴春燕在得知可以回杭时,心情愉悦,但又有些依依不舍。

吴春燕说,“我很开心这里的人们不再需要我,但毕竟呆了两个月,每一位武汉人都是如此可爱。”

回杭这天,社区的人来了,驻地边上小区的代表来了,附近小学的老师也来了。“他们为我们带来了武汉特产热干面,还带来了孩子们最纯真的笑脸和最真挚的祝福。” 积攒在吴春燕内心的复杂情绪瞬间奔涌而出。

同属市中医院的朱佳清兴奋地表示,我最想念老妈做的菜,想回归以前忙碌、平静却很幸福的生活,泡一杯咖啡,看一部喜欢的电影,和老公“相爱相杀”,让日子过得有烟火气。

杭州市红会医院感染科护士谭桂林: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回家了!我们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回到熟悉的城市、熟悉的单位!” 谭桂林在大年初一紧急出征去到武汉。

谭桂林说,我看到了新冠病毒的肆虐,看到了空荡荡的武汉街头,再到后来我们同武汉人民一起攻克难关共同抗疫,直到现在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收到武汉人民对我们的感谢与祝福……在面对病毒的危机时刻,人间大爱也未停止。这就是人们说的“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image.png

谭桂林正在帮助患者进食

在那里,他们每天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患者无法看清他们的脸。“许多患者在我们进行操作时,经常会紧紧盯着我们衣服上写的名字,我刚开始不理解,后来有患者告诉我说,他只想知道是谁有这样的勇气在这种环境下来救他们,他说一定要记住我们的名字。”

有一次,谭桂林在衣服上画了一碗热干面。第二天夜班,一位奶奶端出一碗热干面给他。“这是早上食堂给她的早餐,她想着我们可能想吃武汉的热干面就留给我了。” 谭桂林坦言,“奶奶深深打动了我,她就像我们的亲奶奶一样,总是默默关心着我们,朴实而温暖。”

就在3月19日晚上,谭桂林接到武汉打来的电话号码,电话那头很气愤地说:“你们都回杭州了,为什么不提前说一下,我还要去送送你的了,你们这是搞的么子事情哟!”

打电话的大伯是谭桂林负责病区的一个患者,“其实3月19日是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撤离了,大伯误认为是我们。” 谭桂林笑着说,当时心里真有些暖暖的。

浙江省立同德重症医学科护士陈彦洁:“90后”接下守护健康的接力棒

image.png

陈彦洁,1992年出生,一个典型的“90后”。她在经历过武汉战疫的洗礼后,深刻感受到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感。

“我们医护人员都是勇敢的战士,之前大家就争先恐后,报名要求到一线去。”提起在武汉的日子,她表示,“队员之间的协作性非常好,团结友爱,我很感动,‘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家’。”

“90后的我们,已经长大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可以守护大家的健康。” 陈彦洁说,回杭后,我最想带父母出去旅行,希望可以多陪陪他们。

浙大二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陈城洋:想念杭州的风光和美食

image.png

“想念杭州的美食,想念西湖的风光,想念家人的温情,想念孩子的嬉闹,想念同事们的笑容。” 陈城洋是浙大二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主治医生。在得知回杭时间后,他很激动,但很快不舍的情绪也逐渐浮现。

在他们回杭前一天,武汉的居民在窗户边插上红旗,高喊“谢谢你们浙江队,我们会记住你们一辈子!” 陈城洋说,许多人向我们表示感谢的时候,自己内心感到很自豪很感动。

“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多年以后我一定会想起今天的我曾为它战斗,想念这段青春岁月,人生能有这样一段特殊回忆足矣。明年我一定会再回到这座城市,好好的看看它。”陈城洋返杭时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许下他与武汉之间的约定。

视频由浙大二院提供

image.png

抗疫的英雄们,你们辛苦啦,欢迎回家!据悉,医疗队返杭后,将统一到安吉进行14天的隔离休养。

作者:记者 杨威 娄晓涵 沈艳 闫雨婷 通讯员 陈娜 方序 邓国芳 李文芳 应晓燕 张颖颖 徐尤佳 张玥洁  编辑:陈焕
3月22日14时许,搭载着浙江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和重症护理支援队等共计210人的GJ6002和GJ6003两架次航班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