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红万紫安排著 杭城樱花竞相开
发布时间:2020-03-22 15:04:38 Sun  来源:杭州网

一场大雨,杭州的樱花怎么样了?放心!属于杭州的樱花季还在。

全城搜罗赏樱地点,让您走出家门就能看到美美的樱花。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生活在杭州的百花相继盛开,今天隆重登场的是大名鼎鼎的染井吉野樱,属于杭州的樱花季来了,全城的染井吉野樱即将进入盛花期。为了方便大家赏花,减少人群聚集,市园文局联合全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罗列了各区赏樱点,让您走出家门就能看到美美的樱花。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统称。樱花起源于中国,有40余种,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日本樱花仅有10余种,在其精心培育下不断增加品种,成为一个丰富的樱家族。樱花根据开放的时间,被分为早樱、中樱和晚樱。开花早于染井吉野樱的称为“早樱”,如河津樱、迎春樱、华中樱、福建山樱、阳光樱等;开花晚于染井吉野樱的称为“晚樱”,如关山樱、松月、普贤象等;而与染井吉野樱同一时间开放的称为“中樱”,如大岛樱。在杭州栽植最多,常常被提起的樱花指的都是染井吉野樱,它不仅是早樱和晚樱的分界线,还是代表樱花的“正主部队”。

早樱大多开单瓣花,一般在二月中下旬就早早地开了,它们大多是先花后长叶,也就是一棵树上只有花没有叶子。它们不但开得早,花瓣颜色也更粉嫩一些。像太子湾公园,瀑布边上就有十几棵红色的福建山樱,年年冬天还没结束,就一树红花了。

中樱也多开单瓣花,在每年的三月中旬开始接档樱花的浪漫世界。在杭州种植的樱花品种中,染井吉野樱的数量最多,在杭州拱墅区信义坊那的“樱花王”就是染井吉野樱,这位资深级的樱花明星在每年盛花期,都会释放它的美,它的容姿常常被形容为“美到丧心病狂”。

晚樱则多开重瓣花,杭州多有种植的是关山樱、松月和普贤象。每一朵盛开的花都会有许许多多的花瓣,一眼望去甚至有种数不清的感觉,它们就这样热热闹闹地开着,刚开的关山樱是浓浓的粉红色,开着开着,颜色慢慢就淡了。

近年来,樱花已经站在了杭州春花系列的C位。以前赏花要去西湖边,现在大街小巷、街头绿地、公园河道甚至道路的中分带、道侧都能看到美美的樱花,一整条路的中分带都种上樱花的也不少哦,为什么这么种?市园文局园林专家们说了,那是因为道路的受众面更广,把樱花种在马路边,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只要路过就可以看到它们,就能感受到杭州春天的美好。

樱花的花期很短,一朵花从开放到凋谢也就七天的时间。虽说经历了一场贵如油的春雨,但总体来看,目前杭州的染井吉野樱大多数都还在,美美的景观依旧!为了让市民朋友避开人流、减少集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与全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专程罗列了一张赏樱地图,让您走出家门就能看到浪漫的樱花。

上城区:复兴商务广场近百株早樱即将进入花期,之江路江堤及道侧、富春路等路段还配置了几百株晚樱,差不多在4月陆续开放。

下城区:下城区大概分布着800多株早樱和晚樱,并不集中, 二三十株、三四十株的样子分布在贴沙河、东新河、蔡家河、六塘纹漾河、延安路、环城北路等处。此外,城东公园及周边、东新园区域性公园、城北体育公园都可以看到盛开的樱花,其中城北体育公园较为集中,南、北区块各有近200株樱花。

拱墅区:最有名的当属信义坊的“樱花王”,其次,运河老德胜桥至大关桥两岸、浙窑公园、大关公园、和睦公园、墅园等都有很多樱花分布。

西湖区:古新河、冯家河、西溪河绿地周围赏樱最佳,其次紫荆花公园、余杭塘路、莲花港河、沿山河城区段、沿山河四期、西溪路等都有花开效果不错的樱花景观。

江干区:凯旋文体公园、城东公园(江干段)的樱花效果最佳,其中,凯旋文体公园里多为染井吉野樱,城东公园(江干段)不仅有染井吉野樱,还有大岛樱、关山樱;另外,艮山西路、解放东路、运河东路、备塘河笕丁路明珠街等绿地都有樱花哦。

滨江区:首推闻涛路樱花大道,2321株染井吉野樱整齐地开着,又浪漫有壮观;另外,闻涛路(规划一号路—滨文支路)、沿江绿化及周边环境整治(东信大道-滨文支路)、沿江公园一期、沿江绿化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整治工程(浦乐路-华家排灌站)等路段也种植了非常多的樱花,不仅有染井吉野樱,还有关山樱、河津樱等品种可赏。沿江公园二期、新生路(闻涛路-西浦路)今后还将种上飞寒樱、河津樱等品种,来年可期哦。

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近年来新晋的赏樱圣地,这里配置了很多樱花,主要集中文一西路(狮山路-良睦路)中央绿化带、文一西路南侧的绿化带(阿里巴巴-横家桥),和良睦路(仓兴街-文一西路)中央绿化带,近3000株早樱和晚樱邀您来赏。此外,荷禹路、星光街、玩月街、临平公园、余杭临平山绿道都能看到很美的樱花。望梅路和星河南路又新种了不少樱花,期待来年!

钱塘新区:这里有五个地方的樱花数量都超过200株,形成了比较震撼的樱花景观。其中,6号大街(11-沿江)最多,即将进入盛花期的这里又将美成一幅画。此外,6/15交叉口小广场有6株樱花,每年开花时,观赏效果都很不错。生态公园(2号路-学林街)的樱花数量也很多,这里遍植的晚樱将在四月进入花期;另外,梅林大道、街道2850河岸绿地、文津路东道侧、怡乐园、围垦文化公园南广场、之江辅道(6-学正)、之江辅道(2-学正)也是不错的好去处。

富阳区:樱花最多的地方在江滨西大道,这里800多株吉野樱即将进入盛花期,春江花园里的樱花景观同样非常好看,每年都是樱花网红打卡地;不仅如此,四号渠新种了650棵樱花,也将迎来美美的第一春。

西湖风景名胜区:

太子湾公园:妥妥的樱花大户,圆内有大岛樱、染井吉野樱、奖章、红豆、越之彼岸、雨晴垂枝樱等12个品种,一共700余株,太子湾最迷人的便是—抬头是樱花,低头便是郁金香。预约成功就可以去看啦。

花港公园:在藏山阁,有20多棵日本樱花。在雪松大草坪,有15棵樱花。牡丹园西边的小角落,有30多棵樱花。

杭州少年儿童公园:染井吉野樱40株,沿公园中轴线台阶式列植,每一株染井吉野樱都很高大,盛花期行走在樱花树下,花瓣缓缓飘落美不胜收。 公园里还种植了一些关山樱。 

乌龟潭景区:从于谦祠正对面沿着游步道走过去,过了牌坊,左手边沿着乌龟潭水边的游步道旁种植了200余株的樱花,品种以松月、关山、普贤相为主。  

柳浪闻莺公园:150多棵樱花树种成一片,浪漫迷人,还有些粉红色的日本晚樱。

杭州植物园:植物园里品种丰富,100多棵樱花分别种在桃花园、植物分类区等。

白塔公园:有日本早樱、日本晚樱、染井吉野樱等306 株,九溪新种植了15棵樱花,预计今年会零星开花。

中国茶叶博物馆:走进大门,沿着坡路往上走,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前,有一片较集中的樱花树,有20多棵日本樱花。

孤山:在后孤山,清雪庐有20棵樱花。

作者:见习记者 卢修远杭州市园文局供图  编辑:陈焕
杭州市园文局联合全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罗列了各区赏樱点,让您走出家门就能看到美美的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