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金高速兰江特大桥合龙 年底通车后建德到兰溪能省20分钟车程
发布时间:2020-03-20 11:53:5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不少交通配套项目开始有序复工。就在昨天(3月19日),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建金高速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兰江特大桥成功合龙。这就意味着,距离建金高速全线贯通又近了一步。

这是建金高速今年复工后首个贯通的特大桥。为了把因疫情耽搁的工期抢回来,项目部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复工复产不到一个月就顺利实现兰江特大桥单幅贯通。据悉,4月底前该大桥可实现全幅贯通。

作为建金高速三座特大桥之一的兰江特大桥,全长1405米,起于杭州建德市大洋镇洋坞垄村,终于建德市大洋镇麻车村。兰江特大桥的建成将缩短两岸的通行距离,当地居民从建德大洋镇到兰溪可以节省约20分钟的车程。同时,建金高速的建成也将有助于金华山与千岛湖、新安江等串成浙西南山水旅游黄金路线。

不同于过去现场浇筑施工工艺和简单预制梁工艺,兰江特大桥采用的是新型节段预制拼装技术,他们在设计阶段就用BIM技术绘制好兰江特大桥的三维结构,然后分成142片梁体,按照设计要求,在工厂内按不同形状分别预制生产,再运到现场,像搭乐高积木一样将它们拼装到一起。

据了解,最大的节段梁重达160吨,所有节段梁平均重量也有120吨,而对架设技术要求很高,需按照毫米级的要求进行拼装。“节段梁拼装精度高,要求每片梁线型规范,不能有形变,拼装后整体平顺如一。每套节段梁模板安装专门配备了测量台座,确保生产出的节段梁能互相匹配,从源头确保标准化、精细化施工。”节段梁吊装到位后,工人经过试拼调整梁板设计姿态,抹梁板结构拼缝胶,和相邻节段梁实现终拼,随后再通过钢绞线进行预应力张拉,即完成架设。

建金高速公路起自建德市杨村桥镇北,经兰溪,终于金华市二仙桥东,连接杭新景、杭金衢、金丽温三大省内干线。线路总长度58.09公里,共涉及建德、兰溪、金东区三个县市区10个乡镇50个行政村,是国家“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国高网中纵三线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计划在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为浙江省中部地区提供一条快速南北向通道,对于连接杭州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叶章跃  编辑:陈焕
最近,不少交通配套项目开始有序复工。就在昨天(3月19日),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建金高速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兰江特大桥成功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