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母亲愁白头!澳洲念书的女儿回来了又想回去
发布时间:2020-03-18 14:33:33 Wed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于恩彦教授在接诊患者。

“当时叫她再等等却一定要回来,现在想回去又回不去了,我已深更半夜睡不着好多天了,愁死了!一脸疲倦的刘女士眼睛泛红,絮絮叨叨对心理医生倾诉;而她的讲述,让近段时间因疫情难以入眠的人感同身受,心情难以平静。

为了儿女安全前程  中年女子一连多天难以入眠

两天前,一位年约50岁的中年妇女满面愁容地走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苏衡主任的诊室,情绪激动刘女士地诉说,“去澳洲飞机停飞的消息几乎让我崩溃,我女儿怎么办啊。”原来,刘女士的女儿原本在澳洲留学,春节前国内疫情出现,劝其暂时别回来。不听劝啊,她还是坚决地回国了。

“回来就回来吧,没想到之后的难题接踵而来。”刘女士说,女儿按计划该返回澳洲之前却被通知航班取消。女儿今年面临毕业,无法如期回校,就要延迟毕业、如疫情蔓延数月半年,那就影响就业。此外,在外留学需要大量相关费用,刘女士一家也是省吃俭用勉强在供。突然变故让她对后续可能要增加的费用问题无计可施。而如今澳洲疫情也紧张起来,未来更加一片迷茫。

刘女士整天苦思冥想,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着觉,人都瘦了好几斤。

苏衡主任说,像刘女士为国外念书孩子发愁的并非个别,只是情况有所不同。40多岁的赵女士对苏主任诉苦,儿子在美国念大学,开始是儿子担心我们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几乎每天在微信里问问国内的疫情,叮嘱我们尽量少出门;2月下旬开始,国内趋于平缓,但国外“热闹”起来,转过身来又开始担心儿子。近段时间一大家子老老少少每天看美国的疫情新闻,争论着,焦点是要不要让他回国。

赵女士的儿子自小生活能力较强,寛慰父母说他们那儿学校情况还好,另外一个情况是儿子跟导师做一个研究项目,若回国,他十分感兴趣的项目肯定半途而废,很是可惜,所以他决定留下来。好说歹说,做爸妈拗不过只好同意,千叮万嘱让千万要做好防护。

“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每天提心吊胆,睡眠极差。”刘女士无奈地摇着头说。

持续一周睡眠障碍应去医院

经过详细的精神检查和心理评估,苏衡主任指出,这几位患者表现是在明确的心理因素影响下出现的焦虑情绪,焦虑情绪经常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质量,出现诸如入睡困难、眠浅易醒或梦多等症状。

“因此治疗时不能仅仅服用安眠药物对症处理,而是要系统地抗焦虑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等多种方式。药物可以快速改善焦虑症状,且目前的药物副作用少还是比较安全的。同时辅以心理干预会更好,心理干预会解决好焦虑背后的根本心理动因。”

经过苏衡主任的耐心倾听和细致开导,患者紧皱的眉头终于慢慢舒缓开来,也表示一定会认真服药、定期复诊,将自己的睡眠和情绪问题彻底解决好。

浙江省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主委、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名誉主任于恩彦教授说,今年春节期间突然来袭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社会大众带来了不少的心理冲击和压力:

一是担心自己或家人朋友感染病毒的风险,尤其是开始有亲属在武汉、温州等地的,后期有亲属在意大利、韩国、伊朗等地,若亲属在高危地区参加一线工作,如医生、警察、社区工作者等,则这种担心会更甚;二是不能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甚至整日被困家中带来的烦躁及系列问题,包括家人之间对戴口罩、洗手、清洁消毒等不同认识水平的争议;三是疫情对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有些抗疫物资缺乏,有些人面临失去工作及继发的经济负担,还有些人单位复工但孩子尚未复课难以兼顾的矛盾等。

于恩彦教授表示,除了焦虑本身对睡眠的影响,长时间在家休息所致的作息不规律也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睡眠的质量。众所周知,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自身免疫力是最重要的部分。若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仅会引发其它的系列问题,且很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故睡眠质量需要引起我们所有人的关注重视。

于恩彦教授提醒,一般来说,如果睡眠障碍持续超过1周以上,无法通过休息和作息调整等方法改善,建议及时到医院精神卫生科、临床心理科、睡眠障碍专科等相关科室就诊,拖延时间越长,重建睡眠周期的难度就越大,并且还容易影响到身体的免疫力,如失眠的背后隐藏着抑郁,得不到及时治疗则可能出现更严重后果。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徐洁
一脸疲倦的刘女士眼睛泛红,絮絮叨叨对心理医生倾诉;而她的讲述,让近段时间因疫情难以入眠的人感同身受,心情难以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