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近期涉学生诈骗多发 杭州初中生欲挣“福利”被骗12万
发布时间:2020-03-18 14:30:44 Wed  来源:杭州网

当前,受疫情影响,学生们都还在居家学习,为了便于上课,很多家长把手机交给孩子,让他们自行上网看直播做作业。

一些涉世未深的孩子在课余上网、玩游戏,一不小心被骗,导致父母钱财损失。

针对近期频频发生的这类诈骗案件,反诈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广大家长警惕。

初中生欲挣“返利”被骗

3月16日,初二年级的李同学报警称被诈骗了。

李同学上完网课,在QQ好友里的一个人叫英语墙,在他的QQ空间里有一条动态说是“发福利”,要“总共有20万的福利要发放,转账500元返800元...10000元返16000元”, 信以为真,想试试看“福利”的真假。通过扫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了500元。


对方突然称微信账号存在风险,无法给返还金额,让其继续给他支付,说会一次性把钱返给其的,其就信了,以后的每次转账都是扫不同的二维码,对方用差不多的理由叫其转钱。而且每次转账后都叫他删除转账记录和聊天记录,自己的账户没钱,李同学就用母亲的信用卡刷卡出去,直到母亲发现银行卡里没有钱了,共被骗了120275.97元。

近期还发生多起QQ冒充好友借钱的诈骗。

3月1日,转塘的翁同学收到“同学”发来的消息,急用钱因银行卡问题钱无法转到微信上,向其索要银行卡卡号后对方将虚假的转账截图发送给他,让他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扫码共计5000元给对方。后来联系同学才发现QQ被盗,意识到被诈骗了。

除此之外,近期还发生骗子借口网课缴费,套取家长账户密码及验证码的诈骗案件。

提醒勿将支付密码给孩子

西湖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提醒,青少年的防骗教育十分重要,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树立防骗思维。

首先要有“被骗妄想”症。简单地说,让孩子对网上所有主动接近的人打一个问号,心里嘀咕一下这人是不是要骗你,这样慢慢地形成风险意识。再者要有正确的经济价值观,不要有不劳而获的思想。最后是做好防护。

家长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交流互动,告诉他们不要盲目扫码二维码,以防恶意软件和木马病毒被强行安装,更不要盲目点击不知来源的链接以防进入钓鱼网站。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蔡尤嘉  编辑:徐洁
初中生欲挣“福利”被骗12万 近期涉学生诈骗多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