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连线武汉︱邵逸夫医院前线医疗队接管病区12人出院
发布时间:2020-03-14 20:26:24 Sat  来源:杭州网

“感谢邵逸夫医院医疗队全体队员对我们的精心照顾,在我们住院期间,你们让我们有安全感,有家人的温暖,你们辛苦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感谢你们从千里之外来营救我们,谢谢你们的关怀……”

3月13日下午2点半,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8楼的Z8病区,格外热闹。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及四家紧密医联体医院共142人组成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9天。今天无论是对医护人员还是患者,都是开心的日子,因为今天有12个病人康复出院了。

每一位出院的患者都要来到医护人员面前,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依依不舍地与大家告别,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轨道之中。

截至3月13日,自邵逸夫医院医疗队接管协和肿瘤中心八楼重症病区以来,共收治总患者77人,累计出院47人。目前全部重症患者都已经转为普通型。

用细节照护每一个病人的心理需求

好多医护人员说,在武汉重症病房的经历,让他们对这份职业多了更深的理解和热爱,是一次职业升华。他们以后在工作中,会认真细致关注每一位患者的心理状态,让自己成为他们困境中的一道微光。

邵逸夫医院医疗队在照护病人的过程中,发现了这批应激状态下的患者或多或少有各种心理需求。于是,他们主动联系邵逸夫医院总院,请精神卫生科的专家提供线上咨询,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精神卫生科临床高级专科护士姚林燕说,每个年龄阶段的病人的心理需求都有所不同。

93岁的老奶奶思念亲人,护士们为奶奶张罗起视频连线,通过窄窄的手机屏,李奶奶和儿子终于隔空见面了。

前段时间,带有邵医特色的感谢卡和100套小纪念本寄送到了医疗队手中。

在护士长周艳看来,这些感谢卡,是拉近患者和医护人员距离的情感纽带。“在护理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病人其实也想写点东西,记录些当下的心情,但大家来得匆忙,都没带什么纸笔,感谢卡代表了邵逸夫医院的特色,也能通过这个让患者快速认识我们。”

很快,一张张带着温度的紫色感谢卡,经患者的手,汇聚到了感谢角——

“在我住院期间,得到所有医护人员的精心关怀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谢谢啦。你们不远千里来到武汉支援,非常勇敢。你们也有父母、亲人,真心希望你们好好保护自己,平安回家。特别要提到的是护理我们病房的一位护士:董文英。每次查房都会关注我们的心理状况,教我们怎么放松呼吸,怎样调节自己的情绪。加了她微信后,早晚都发微信鼓励我,给我战胜困难的勇气。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她都尽量帮我解决。好感动,真心说声:谢谢!”

“在这里住院十几天,谢谢医生护士的照顾和关心。我从一开始比较慌张,到后面心态好起来,都是因为你们的关心照顾。大家对我们这些病人都很好,医生护士说话的声音都很温柔,感觉听到声音就被呵护着,特别温暖。”

二十多天的相处 俨如兄弟般亲密

还记得前段时间红遍全网的武汉重症病房帅男护当“私人家教”,辅导十岁的小患者作业的新闻吗?在这一波出院的人潮中,小男孩小松(化名)就是那个小主角。他戴着口罩,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一直在四处搜索,似乎在寻找什么,知情的医护人员知道他在找那个护士哥哥的身影——赵树林。张望了一圈,小松实在忍不住问了其他的医护人员:赵树林哥哥在哪里?听说赵树林下午四点才上班,小松默默地收回了期待的目光,提着行李,跟着父亲下楼办理出院手续。

下午准备来上班的赵树林,得知小松今天出院的信息后,感到有点意外,没想到小松这么快就出院了,心里真的有点不舍,但看到他们恢复健康,赵树林心里更多的是开心。

赵树林说,这二十多天的相处,小松和医疗队的队员们相处得非常融洽,从入院时胆怯到现在的阳光开朗,少不了医护人员的呵护。大家不仅负责给小松辅导各科作业;还充当起Tony老师,给孩子理了个帅气的发型;孩子在长身体,食堂发餐后点心,有时候有多出来的那份,大家都会给小松拿一点,尽量让孩子吃得好一些。

小松喜欢跟在医护人员的身后,尤其是对赵树林,特别黏糊,俨如兄弟俩,哪怕赵树林的防护服上不写名字,小松也能认得出是他。

医护人员发现孩子的天性在小松身上也很明显,孩子渴望的眼神告诉大家,他想找同龄小伙伴玩。医护人员咨询了后方的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专家,通过专业心理专家的建议,医院寄来了几个毛绒玩具,经过严格的院感处理后,其中的一个可爱的小牛玩具送给了小松。

心理专家说,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些柔软的毛绒玩具代表着温暖和安全感,送给处于应激状态又被隔离的患者很合适,尤其是小患者,也算是一个小玩伴。选择送小牛,因为小牛代表着力量和坚持。收到毛绒小牛后,小松爱不释手。

赵树林本想提前到医院,和小松合影留念,但是怕耽误小松回家,想想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赶紧发了条短信到隔离病房的值班手机上:请帮我转达一下,祝福21床的小朋友今后生活学习顺利,我怕我下一班来不及当面跟他说。

赵树林说,希望回到家中的小松像小太阳一样,天真烂漫。会记得有一群来自浙江的哥哥姐姐会一直为他祝福。

看到病区里一张张空出来的床,病区主任、邵逸夫医院ICU主任潘孔寒说,感觉胜利在望,而他们与这些病人朝夕相处,大家建立起一种特殊时期的医患友谊,每一张病人的脸都会刻在脑海中。

病区副主任张舸说,看着病人挥手告别的身影,心里倍感鼓舞,春天已经来了,相信他们凯旋归来的日子也不远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王帆
“感谢邵逸夫医院医疗队全体队员对我们的精心照顾,在我们住院期间,你们让我们有安全感,有家人的温暖,你们辛苦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