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老教授变身“网络主播”、家国情怀融入课堂教学......浙江这所学校开启“云上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13 17:24:0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云课堂上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将专业课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疫情故事融入课堂,用专业知识解答战“疫”难题,师生进行一场特殊的隔空对话......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云上“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别开生面。

老教授变身“网络主播”

传递战“疫”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秀芳教授是一位有着30多年思政课从教经历的老教授,网络直播授课于她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熟悉软件、适应镜头、模拟直播……为了适应线上直播教学的新形式,朱老师使出了“浑身解数”。开学第一课,朱老师紧贴疫情实际,将抗“疫”中的育人元素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将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紧密融入其中,引导青年学生凝聚家国情怀,从历史内涵中读懂时代责任与使命,并勇担时代重任,从而养成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朱秀芳教授在进行直播教学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遗传基因和密码,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展开对历史重要性的研讨,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中国的今天和明天的理解,加深对‘四个选择’历史必然性和‘四个自信’历史支撑的认识。”朱老师说。

课堂上,朱老师还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现实大讨论:如何理解抗“疫”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

同学们表示,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一致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有了切身体会,纷纷发出“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感叹,并表示要加强忧患意识,用毕生所学回馈社会。这就是中国人骨子里写入的基因。

“为爱学做一顿饭”

餐饮课堂里的抗“”故事

作为一名酒店餐饮管理者,面对疫情,你能做些什么贡献呢?为战役一线的逆行者们准备一批免费盒饭,为复工企业员工提供健康的定制外卖,或为家人,或为仍然留守酒店的员工准备一份爱心便当.......在李娜老师的《饭店餐饮管理》课堂上,同学们隔空讨论着如何为防疫抗疫出一份力。

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上好战“疫”实践课,李娜下了不少苦功夫。面对身处国内外各地的42名同学,如何顺利完成线上教学,李老师告诉记者,一开始她也感到紧张和焦虑,一方面因为家里网络设备不够用,自己不得不和孩子错峰使用电脑,加之多个网络平台轮番切换,压力倍增;另一方面主要担心学生对做饭缺乏锻炼,且直播会产生抵触情绪。为快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李娜逐一了解情况,耐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反复修改课程教学计划。

考虑到疫情给旅游业、餐饮业带来的影响最大,李娜结合当前高星级酒店餐饮运营现状,在《饭店餐饮管理》这门课程中专门设计了“为爱学做一顿饭——复工企业员工外卖设计”主题实践活动。

与其它课程不同的是,该课程第一周教学以实践先行。“以实践先行的方式开始线上教学,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对企业复工复员带来诸多不便,我希望学生通过这场独特的‘烹饪’体验,学会守护自己及家人‘舌尖上的安全’,懂得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为国家减轻压力,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专业自豪感。同时,也希望通过设计健康外卖这样的一个尝试,为当前高星级酒店餐饮业的自救提供一些有益借鉴。”李娜如是说。

“为什么杜铭智同学能第一个完成?”“为什么杨爽同学的作品点赞最多?”“你们的菜品有没有不适合制作成外卖的?”“疫情期间哪些食材是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呢?”.......随着学生们纷纷提交自己最后的成品,师生们进行着更专业的讨论,让同学们瞬间感受到今天的活动不只是简单的烹饪。

学生外卖设计作品

学生为家人设计的健康饮食

电商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课程思政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为防疫做着努力和贡献,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的陈胜男、卞凌鹤两位老师也不例外。

得知“停课不停学”后,陈胜男就着手考虑如何强化《客户关系管理》的全英文在线授课。

她先是梳理了一批有关企业积极支持抗疫的典型案例,并将这些案例所体现出来的育人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如在讲解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不惜巨资投入防疫抗疫大军的案例时,她引导学生认识到整合供应链、快速响应需求应当建立在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基础上。

接着,陈胜男通过强化课程思政,把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融入课程教学,号召学生积极面对疫情,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实现了价值引导和知识传授两不误。如在举例广大民营企业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例子时,点明企业捐款、捐物、捐服务正是履行其社会责任的体现,使学生认识到具备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社会责任感、积极的开拓进取精神、优秀的职业素养是当代电商人不可或缺的修养。

与陈胜男不同的是,卞凌鹤老师用亲身经历向学生讲述着她的战“疫”故事。在她的《消费者行为学》课堂上,卞老师一边向学生普及抗疫防疫小常识,一边不忘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例如,她从学生疫情时期的亲身感受入手,讲解消费者的心理与行为这一知识点,并就疫情过程中消费者购买抗疫物资的动机与表现这一内容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教师自制公用电梯按键牙签按钮、打火机即时消毒按钮

当讲到《消费者行为学》第一章节“消费者身份”这一内容时,卞老师结合当下全民抗疫的实际,讲述了自己和陈胜男老师分别以西班牙和新西兰“老留学生”的身份组织海外购买口罩并捐赠到抗疫一线的事例,使学生意识到疫情之下,国难当头,人人皆可有所为,只要人人都愿出一份力,国家定会拨云见日,春暖花开。

作者:记者 黄任为 通讯员 姚祥燕 李娟  编辑:陈焕
云课堂上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将专业课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疫情故事融入课堂,用专业知识解答战“疫”难题,师生进行一场特殊的隔空对话......浙外的云上“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别开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