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2小时闪电通 保价不断货 浙江“天团”助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1 09:19:33 Wed  来源:杭州网

3月10日,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美团、盒马鲜生、58赶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等五家企业发出全力助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针对当前大量个体工商户实体门店客户流量减少的困境,五家企业将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从平台准入、安全保障、供应链服务、现金流支撑、就业岗位支撑等方面为全省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强、更优、更有效的服务。

全省个体工商户可结合自身实际,参与省个协与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开展的“12小时闪电通”,火速入驻美团平台服务活动;堂食经营者也可以通过饿了么平台快速上线,转为线上运营;餐饮商家如有原材料囤积也可以通过平台的“买菜”频道减轻损失;美团商户可实现“无接触进货”“保价不断货”“无接触点餐”“无接触安心送”,为安全复工和放心消费提供保障。

稳现金流是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重要环节。在减免费用方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承诺免费运送各类机构援鄂防疫医疗物资,同时将加快审批流程,与省内有合作意向的个体工商户签订协议,降低相应的快递费用;品牌商家、口碑商家、协会会员商户等均将获得不同程度的优惠和补贴。同时,美团携手邮储银行、广大银行为全国性连锁品牌商户和各地区小微商户追加100亿元额度的专项助力资金,开放八折优惠利率贷款至全国各地优质商户。

在保障就业方面,由于当前部分行业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盒马鲜生与餐饮、酒店、影院、百货等行业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向企业待岗员工提供盒马工作岗位,让待岗员工有活干、有收入。饿了么口碑也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美团还将招20万骑手保障商户配送运力。

倡议书全文:

凝心聚力战疫情 精准服务促发展——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五家企业全力助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倡议书

各市、县(市、区)个体劳动者协会:

当前,我们进入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新阶段。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加快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美团、盒马鲜生、58赶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等五家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凝心聚力,共渡难关

受此次疫情影响,我省广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面临不少实际困难。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美团、盒马鲜生、58赶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等五家企业将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力量,从平台准入、安全保障、供应链服务、现金流支撑、就业岗位支持等方面,为全省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强、更优、更有效的服务,以帮扶广大个体工商户快速恢复生产经营,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支持个体工商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线上建店,积极转型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省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实体门店客户流量减少,线下消费群体减少,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全省个体工商户可结合自身实际,参与省个体劳动者协会与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开展的“12小时闪电通”火速入驻美团平台服务活动,平台将为入驻商户提供线上营销、技术支持、配送体系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助力商户快速复工复产。全省餐饮单位、生鲜连锁店、菜场商家可通过饿了么平台快速上线,将堂食运营转为线上运营,将菜场“面对面”转为线上“轻松购”,弥补歇业期间、营业时间管控等带来的成本损耗。餐饮商家在疫情期如有大量积压的食物原材料等滞销品,可通过加入饿了么“买菜”频道,由饿了么提供统一转售和配送渠道,最大程度减轻企业损失。

三、安全复工,放心消费

商户安全、消费者安全是复工复产期间的头等大事。饿了么平台推出“安心专区”,倡导品质商户进驻“安心专区”,打造餐饮品牌“放心”认证的同时,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品质餐饮商户,为品质商户提供站内流量支持,扩大餐饮品牌影响力,增加销量。美团面向全国商户提供全程无接触服务,商户可通过美团快驴进货“无接触进货”,美团收银“无接触点餐”,美团外卖“无接触安心送”,实现从餐品制作到交付全程无接触。美团快驴进货加大商户复工期间的供应保障,承诺供应链“保价不断货”,最快七小时送达,食材全程质检,帮助商户走上经营正轨。

四、减免费用,疏解压力

此次疫情对不少个体工商户尤其是生活服务业商户的现金流以及资金状况都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稳现金流成为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环节。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承诺免费运送各类机构援鄂防疫医疗物资,同时将加快审批流程,与省内有合作意向的个体工商户签订协议客户,降低相应的快递费用,为广大个体工商户节约物流成本。品牌商家在新上线饿了么平台时,将可能获得3-5%的费率优惠,为期3个月,申请日至2020年3月31日止。从2020年2月1日起,对口碑商家免除商品佣金至2020年3月31日。对所有口碑商家已经购买的年费类产品,例如旺铺等,免费延长有效期三个月。饿了么为协会会员商户新上线外卖平台后第一个月,提供免费外卖运营专家服务,2020年3月31日以前签约有效,同时为协会会员商户提供特殊扶持,在基本流量扶持的基础上,还将于1个月内分批次给予额外流量扶持,申请日至3月31日止。美团自2020年3月1日起,对全国新合作及续签的到店餐饮及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延长年费有效期两个月。美团携手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为全国性连锁品牌商户和各地区小微商户追加100亿元额度的专项助力资金,开放八折优惠利率贷款至全国各地优质商户。美团外卖推出复工“流量红包”,每月对新上线商户、已上线老商户分别投入4亿元、1亿元流量推广资源,同时每月还将投入4亿元左右的商户补贴,帮助商户赢得更多订单。58赶集对2月新签、续费、充值到达一定金额的网邻通会员商家,将在会员基础服务之上延长1个月会员时长,赠送1个月微聊代运营服务和1个月58部落权益,助力特殊时期线上营销,帮助商户收获更多有效商机。

五、灵活就业,保障民生

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的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盒马鲜生与餐饮、酒店、影院、百货等行业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向企业待岗员工提供盒马工作岗位,让待岗员工有活干、有收入。饿了么口碑也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短期内无法正常营业的餐饮商户可加入该平台,通过灵活就近的短期用工形式,推荐员工去家门口的商超或骑手站点,经体检、健康申报、培训后上岗,“临时”就业。美团将再招20万骑手保障商户配送运力,助力商户更好地多元化经营。

六、广泛宣传,深化服务

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安排专人分片分区负责,广泛宣传倡议内容,通过线上发布、宣传栏张贴、实地走访等方式发放倡议书,确保将倡议内容迅速传达到每一位个体工商户。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美团、盒马鲜生、58赶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等五家企业要切实履行承诺,为全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有效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确保倡议内容落实落地。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不断加大对广大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扶持,扎实做好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维护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

2020年3月10日

作者:通讯员 沈雁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3月10日,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美团、盒马鲜生、58赶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等五家企业发出全力助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