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10 18:30:18 Tue  来源:杭州网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老师校长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3月10日,访谈继续进行,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走进演播室,将她对于教育的所思所悟娓娓道来。

在青蓝小学,学生们都有个统一的称谓——“青青蓝蓝”。这个可爱又充满童趣的称谓,瞬间拉近了师生们的距离。作为“青青蓝蓝”的大家长,校长娄屹兰一直坚守教育匠心,用极具智慧的管理思路,把学校建设成为“温馨校园我们的家”。

与学生们相处久了,这位温柔恬静、气质如兰的女校长,言行举止都烙下了童真童趣。访谈当天,尽管戴着口罩,但谈起教育和孩子们的时候,娄屹兰的眼里始终闪烁着光亮。

image.png

“十八线主播”的职业精神:

把最爱的瓜子和花生都戒了!

谁都不曾想过,鼠年新春的“打开方式”竟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教育也不例外。各大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纷纷“转战”线上,通过电子屏幕实现教学互动。

但是真正落实起来,才发现其中的门道并不简单。

“上网课应该买多少个会员?”访谈伊始,娄屹兰就先卖了个关子。

这个问题背后,是她和老师们一次次的摸索尝试:“我们发现,一个老师想要上网课,需要购买5-10个会员,只有这样,才能把录制好的网课资源更快捷地传输给学生。”

有了这次网课体验,她才知道,网课顺利开展,不仅关系到内容本身,还要协调、统筹好各种软件资源。娄屹兰认为,开展网课对老师们来说要有两个“力”:化身“主播”的主持能力、以及记住“台词”的功力。

这两个“力”,对于娄屹兰本人来说也并不轻松。

“我是‘十八线’主播,其实录制网课的时候,也经常手忙脚乱,由于白天环境嘈杂,怕影响网课的录制效果,我特地把网课的录制时间都安排在晚上。”

“每天都要录到晚上12点左右,因为总记不住词,每条视频至少得录个8遍!”举重若轻的背后,是不知疲倦的精益求精。

娄屹兰还悄悄透露,她平时特别爱吃花生瓜子,但是这段时间只能戒了!为什么呢?“怕影响嗓子,怕网课录制的效果不好!”

在这段“超长”的寒假时光里,她愣是没吃一颗花生,没嗑一粒瓜子。

娄屹兰说,这场疫情就像一面“放大镜”:“它照亮了学校的综合实力,照清了老师的综合素质,更照明了家庭教育。”

“比如网课中有一些孩子,家庭作业总是没能按照要求按时递交,通过了解我们才知道这类学生多为单亲家庭,网课的情境实际上放大了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学校和老师给予学生们更多的关注。”

课堂的教学方式变了,快乐学习的主旨不能变。她介绍,青蓝小学的网课根据年级的不同,在设置方面各有特色。

比如针对低年级的网课,全部加入了游戏环节,让孩子们能够“玩”起来;中年级的网课,则增加了真实的任务环节,让孩子们协作完成。

这样的方式,令课堂妙趣横生。

“有学生告诉我,网课学习一遍不过瘾,要看三遍,因为这样的课让他觉得很有意思。”这个反馈,让“娄主播”深受触动。

image.png

经历伴随成长

孩子眼中的“四个太阳”是什么样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关于“知与行”的讨论,从来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娄屹兰所倡导的“经历伴随成长”教育理念的由来。

“我们很关注把生活经历和学习经历进行连接,孩子们通过动手实践,联系生活,就会觉得学习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娄屹兰说,一切知识都应回归真实的生活。

访谈现场,她向大家分享了“四个太阳”的故事。这其中是一篇小学生的课文,以一个孩子特有的想象,画了四个不同的太阳分别送给四个不同的季节。

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是这样的:“如果让你为武汉送一个太阳,你会送什么样的太阳?”学生们的回答是:“送一个杀菌的太阳”“送一个温暖的太阳”“送一个能消毒的太阳”……

娄屹兰说,疫情也是“让经历伴随成长”的重要一课。青蓝小学鼓励学生们每天读一条新闻,养成自觉关注疫情的习惯,与此同时,所有的网课都被老师们巧妙地融入了疫情的相关教育信息,学校还会邀请在校的医护人员子女,为大家分享关于爸爸妈妈的“抗疫”故事。

image.png

一位终极“主播”的计划:

要开一场1661多人同时在线的网络家长会

个人健康防护,是这场疫情给大家出的一堂必修课。青蓝小学的思路有别于单纯的“灌输式教育”,而是反其道而行之,让孩子成为宣传和教育的主角:

学校开展“携手1+6”的做法,由孩子引领大人,一起做好健康防护,让防疫技能深入内心。

比如,学校为学生们布置了口头作业——教会爷爷奶奶正确戴口罩和六步洗手法,并且向大人讲解这些防护技能的好处。

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成为知识的传播者,这个过程的教育,无疑会在孩子心中留下更深的一道刻痕:“在完成这项作业的过程中,孩子们的个人防护技能就会掌握得很熟练。”

作为一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这场疫情带来的教育变革,也让娄屹兰陷入深思:“疫情期间的网课教育,更突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如何使家校互动更近一步,老师们如何更好地沟通协作、提升信息技术能力……都是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名非常努力的“主播”,娄屹兰也向我们透露了自己的庞大“计划”——谋划一个1661人参与的大型家长会,主题正是家庭教育。

“针对这个会议,我已经和钉钉进行沟通,看技术上如何解决!”

这个超长的寒假仍没结束,而老师们的筹备已经开始了,其中的辛苦,冷暖自知。

“我听到过一种开玩笑的声音:这个假期这么长,老师们可轻松啦!其实正相反,这是我们最为忙碌的一个假期。”

当然,一切的辛劳,都是为了静候春暖花开,“大家长”娄屹兰有句话对孩子们说:“小朋友们,东河边的柳树发芽了,校园里的花儿开了,老师们也把教室打扫干净了。我们一起等待春天,等待你的回来!”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徐文杰 见习记者:卢修远 主持人:夏煌磊 摄像:钟南海 视频: 林舒然 陈悦心 摄影:闫雨婷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3月10日,访谈继续进行,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走进演播室,将她对于教育的所思所悟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