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百七十三之三  杭州这位80后女所长好拼好优秀
发布时间:2020-03-09 01:05:00 Mon  来源:杭州网

出生于警察家庭,名字中还有个“安”字,她与公安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刑侦专案到治安管理从治安大队,到辖区派出所,从湖滨派出所再到望江派出所,看似柔弱女子,却剑胆琴心,在过去的17年警察职业生涯中,她屡立战功,她是全杭州唯三女所长之一上城分局的80后女所长汤安。

杭州唯三上城区唯一的女所长,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荣获十佳民警、嘉奖、三等功荣誉,获第十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十佳卫士,浙江省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2018上城区公安分局十大亲民尚和人物等荣誉。

出生于警察家庭 

从小就有警察情结

一头短发,精神干练,这位80后女所长出生于一个警察家庭,父母都是警察。她说,从小就在心中埋下了警察的“种子”,认为穿上制服的样子很酷。小时候,爸妈经常因为加班不能陪她,也让她更加独立懂事。从父母身上,她也早早的理解作为一名警察的责任与担当。2003年加入警队以来,先后在刑侦、治安、派出所等岗位工作。


攥写方案300余套

人人皆知的“方案司令”

2016年G20杭州峰会安保期间,9个国家元首及政要入驻了上城辖区,当时的汤安在峰会安保专班,承担了分局大部分驻地安保方案制作的重担。每一个现场、每一条路线、每一个方案都必须一丝不苟、不留隐患。在治安大队和峰会安保专班,汤安先后攥写了300余套安保方案,为现场指挥决策和各单位具体安保工作提供了直观、详实、便捷的资料,同事也给她取了个外号叫“方案司令”。

组建平安联盟 

打造湖滨最美“枫”景

G20峰会结束后,汤安调到了湖滨派出所,分管治安工作,业务范围也彻底大变样。胸怀西湖,身处闹市,湖滨不仅是集文商旅深度融合的国家化现代化街区,也是展示杭州“一城一窗”建设成果的亮丽名片,每个节假日都是安保硬仗。

从“零”开始,汤安用最快的速度了解辖区治安状况,逐步优化所里勤务机制。在湖滨派出所期间,她一直探索如何让湖滨步行街上既有“美景”欣赏,也有“美警”守护。在她的支持和推动下,湖滨平安志愿者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来自五湖四海的公民警校国际驿站志愿者和湖滨晴雨公益志愿者手拉手筑起的人墙,已经成为西湖边一道亮丽的“枫”景。

疫情发生后

 她又把家安在了单位

2019年10月,汤安转岗到了望江派出所,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望江地区不同于湖滨,作为上城区拥江发展的桥头堡,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未来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大面积的拆迁安置带来许多工作上的新难题,新挑战。

       一切还是从“零”开始,就这短短的几个月,她几乎跑遍辖区所有社区和企业,继续秉承“让每一寸土地都有精细化的管理,每一名群众都有心贴心的服务,让每一个居民都成为平安的守护者”理念,为护航望江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而不懈奋斗。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对望江地区高密度居民居住区的安全管控是种严峻的考验。作为辖区派出所的所长,汤安又把家搬到了单位。疫情发生以来,她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从指令传达到措施部署,从卡点检查到案件办理,到她总是一丝不苟、有条不紊。

望江辖区拆迁安置小区多,人口基数大,在这次疫情防控处置中,管控的压力也很大。在汤安的提议下,望江街道在全区第一个推广安装无线视频监控和“电子封条”双保险。

同时管控小组完善运作机制,确保居家隔离对象的人力+科技管控到位。防输入,防扩散是疫情的当务之急。望江辖区有3.3万名流动人口,她迅速行动组织街道综治,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对3.3万名流动人口逐一电话联系,全面排摸回杭情况。再结合扫楼复核,分块挂包,将流动人口的输入型风险降到最低。

汤安说,“过年期间是夯实流动人口管理基础工作的大好时机,疫情既是危,也是机,能否打基础立长远”。

        自3月1日起,清江路服装市场、华东家具市场、近江食品市场……望江街道辖区的12个专业市场开始有序复工。她带着所里的民警提前介入,多次实地踏勘指导企业管好门,管好人,做好服务与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女所长的背后

家人是更多的默默支持

普通家庭,母亲往往是陪伴孩子最多的那个人。而公安工作繁忙,汤安几乎没有接送过儿子的上下学,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很少。家人们的理解,是她背后最大的支持。

       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把儿子安顿回了老家,她自动升级了防护等级,主动把自己隔离在单位。“跟儿子有一个多月没见面。疫情形势还不明朗,队伍内部千万不能出问题。我们不见面,反而是对彼此的保护。”汤安说,“疫情结束后,我希望能好好陪伴一下家人,就当是补过一个年吧。”

作者:通讯员甘露 陈奇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