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杭州市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报告:乙肝母婴阻断率首次达到100%
发布时间:2020-03-08 09:33:59 Sun  来源:杭州网

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杭州市妇联联合市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杭州市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报告》。今年的报告显示去年杭州妇女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参政议政程度不断提升,各项社会保障措施有效落实,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妇女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妇女健康事业有序推进

2019年全市建立2个市级中心和8个区、县(市)级中心组成的“2+8”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架构模式,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2.75/10万人,低于上年度。

2019年产前筛查率达95.95%。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率两项指标于今年首次达到100%。妇科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91.3%,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女性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

2019年,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7所,新认定26所省一级幼儿园和118所省二级幼儿园,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6.7%,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9.8%。小学适龄女童入学率达100%,“三类”残疾女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9%。普通高中、成人高等教育、普通高校的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分别为51%、51.7%、50.8%;研究生中女性比例为46.5%。

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4.3%,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妇女参政议政程度不断提升

女干部培养选拔渠道进一步拓展。在市管干部进修班、专题研讨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女干部总体占比达到39%,市本级选派参加对口支援合作、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一线锻炼的各类干部人才中女干部人才占26.7%,女干部的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锻炼提高。

基层女性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全市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为35.7%,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54.4%,与上年持平。充分发挥女职工代表在职代会、职工董事会、职工监事会中的积极作用,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40.4%,与职工中女性比例相适应;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41.1%,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41.1%,分别比上年提高3.5和3.6个百分点。

妇女劳动就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2019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女性参保人数分别为238.47万人和252.52万人;城镇女性参加失业保险216.34万人,参加工伤保险216.86万人,参加生育保险203.66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6.3%、5.2%和7%。

2019年全市参加特殊疾病医疗互助的女职工31.12万人,参保人数再创新高,其中269名女职工获得特殊疾病补助款400.28万元。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王佶伶  编辑:李建刚
妇女劳动就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2019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女性参保人数分别为238.47万人和252.52万人。今年的报告显示去年杭州妇女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参政议政程度不断提升,各项社会保障措施有效落实,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妇女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4.3%,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