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打造硬核服务 陪你安心复工 记者安置房在建工地防疫直击
发布时间:2020-03-08 09:32:48 Sun  来源:杭州网

“你们放心,我已经安全到杭州了······”2月19日23点10分,安徽怀远籍钢筋工张师傅正在和妻子通话,与他一同抵达的其他55名老乡也都向家人报了平安。复工证明下来后,原本担心一票难求回不来,没想到项目部直接专车到家门口接送,方便而且很暖心。

“这些天已经习惯戴口罩啦!”13楼顶正在干活的陈师傅说。

陈师傅也是一名钢筋工,他说工地上的活都是做一天算一天工钱的,早回来就可以早上工,多赚几块钱。“老乡们看见我做事的单位派专车来接,个个都羡慕得不得了。”言语中,对钱塘新区政府和集团充满了感谢。像陈师傅和张师傅这样,取得“绿码”的工人,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地基分公司半个月内已分批接回300多人。

“一天三次,全工地里里外外,都来一遍。”消毒小哥胡高峰告诉记者。

私人定制 暖心返岗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浙江一建义蓬安置房项目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千方百计筹划调配、勇作表率。

安全点位所有防疫工作数据周全详实。

2月28日上午7点,“复工专车”再次从杭州出发,前往河南信阳,这一次顺利接回了25名砌筑泥工返岗。项目部在发车之前,对派出接送的“专车”也做了相关防疫措施,提前进行消毒、通风,随车配备了体温计和84消毒液,要求驾驶员和技术工人佩戴口罩到位,由2名驾驶员轮流开车,确保车上人员安全。

“工人每天进出的体温登记表,不能马虎啊,否则全工地都得停,后果不敢想……”安全员小哥说。

由于项目的工人大多来自外省,在钱塘新区管委会出台“助企帮复”十条后,项目部第一时间对接主管部门,登记包车需求,即时定制专车接项目工人返岗。分公司项目部经理王小祥介绍说,疫情以来,项目部紧按集团和新区政府部署和要求,积极落实细致的防疫措施,用十足的准备,决心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一是为工人们增加收入,二是确保保障房如期竣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力。

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防疫

设置关卡 一人一档

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小组,第一时间落实措施,第一时间专车“接人”,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地基分公司用数个“第一时间”的精心谋划,很好地应对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返岗工人无论是否来自疫情严重地区,都必须经过待进入区、施工区、生活区设置的层层关卡,安排他们进入“一人一间”的隔离间,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再观察,确保无异常后才能进入生活区和施工区。

项目工人十分理解,也密切配合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酒精消毒、出示绿码、表格登记等常规检查管控。大家都表示,做好自己,就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定能平安防控。

“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大家啊!”间隔距离相当安全,来自江西的冯师傅还是坚持佩戴口罩。

负责诊断隔的叶贵潮师傅,春节期间一直在坚守岗位。他一边梳理登记表,一边说:“项目部对返杭人员实行‘一人一表一档’登记管理,随时掌握全员健康状况。辛苦一点,大家平安就好。”据他介绍,项目部除对返岗人员每日测温,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对在家的职工进行查访,对返岗人员的家属也进行及时回访,做到全员全覆盖,并早晚向集团、分公司和所属街道报送职工健康状况。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啊!”工地项目负责人王小祥说。

加强教育 科学防疫

“胡大哥,我们发放的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般佩戴的时间不能超过6个小时,你可以换了!”“叶师傅,内有金属条摸起来较硬的一边为上端,贴紧脸部。”在项目部生活区内,防疫宣传员胡小翠正挨个儿向建筑工人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

在场的建筑工人们听得认真仔细,在拿到口罩后,按照要求正确佩戴。胡大哥等几位师傅们都十分珍惜拿到手的口罩,都是挨着枕头小心翼翼放着舍不得戴。他们说,项目部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每天能够坚持发放2个口罩很不容易,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勉励自己卖力干活,让项目早日竣工。

对于废弃的口罩,项目部专门在办公区、生活区的进出口都设置专用垃圾桶,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对卫生间、洗龙头、浴室进行标识,严禁混用。项目部还积极组织到岗建筑工人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交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北区主楼平均施工至15层,完成幼儿园桩基工程养护工作,顶板防雷接地、卫生间等电位、排水套管、消防、应急照明也都在陆续完成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徐舟 俞杨俊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2月19日23点10分,安徽怀远籍钢筋工张师傅正在和妻子通话,与他一同抵达的其他55名老乡也都向家人报了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