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9岁杭州男子捐献大爱!器官移植让4人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0-03-07 20:46:41 Sat  来源:杭州网

医生向捐献者鞠躬。

7日下午4时,由浙大二院董爱强心脏移植团队、肖家全肾移植团队领衔的器官移植手术在浙大二院进行。捐献者是一位49岁的男性脑梗患者。他的名字叫陈航,杭州人。

今天陈航捐献的器官是一心、一肝、二肾。分别捐给一位37岁的男性心衰患者、一位47岁乙肝肝硬化男性患者以及48岁和68岁的两位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患者。因为陈航的大爱之举,这4位将迎来生的希望,陈航的角膜也将于今天获取后择期带给受体光明。

家人痛别陈航 周旭辉 摄

让他延续生命的最好方式

上午10点,浙大二院解放院区脑重症医学科,在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陪同和见证下,陈航的妻子、母亲、儿子共同在器官捐献书上签下了字。陈航的母亲虽已泣不成声,但她表示,“儿子虽然走了,生后还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心里也是欣慰的。”

2月17日晚饭后,陈航突然身体不适,半身麻痹,阵阵头晕。从事多年医疗工作的妻子陈女士意识到问题严重,可能发生了脑梗,直接叫了120将人送到浙大二院急诊。虽然及时进行了抢救,但陈航还是突发脑干出血,昏迷不醒……

陈航昏迷后两三天中,家人艰难地做了一个最坏也是最好的打算——捐献大爱。作为家里年纪最大的长辈,开明大度的母亲俞女士在极度悲痛的情况下表态,如果情况真的不好,可以选择捐献器官,让儿子的生命得以延续。“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他再‘活’下去,因为他太年轻了,50岁都不到。”

妻子陈女士告诉记者,丈夫生前就和几个朋友聊起过捐献器官的事,他也曾表示能够接受,并愿意投入到这项大爱事业中去。只是没想到,事情发生得这么突然。

陈航是个孝顺的儿子。去年,父亲重病住院期间,他和兄妹一直在医院悉心服侍,近半年时间里,一天不落下。就连主管老人的医生和护士都竖起大拇指。不幸的是,去年年底,俞女士的老伴终究因为病痛离开了人世。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这个家庭先后经受了两位亲人离世的悲痛。

“太可惜了,我真的接受不了……”人生最痛苦的三件事莫过于“少年丧父,中年丧偶,老年丧子”,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俞女士悲痛至极。而现在,让儿子的生命得以在需要的人身体里延续,成了她最后的念想和依托。

陈航生前照片。

陈航的生命将在4名患者身上得以延续

今天下午16点,陈航被推进手术室,医护人员摘除器官前后都为他深深鞠了一躬。随后,4台器官移植在浙大二院两个院区同时展开,完成生命的交接仪式。

董爱强心脏移植团队为一位37岁男性,进行心脏移植手术。这是父母眼中非常优秀的儿子,10多年心脏病史,目前严重心衰,病入膏肓,双下肢极度水肿,大象腿一般粗,严重腹水,如怀胎十月,上半身皮包骨头,药物治疗已到尽头,如不移植,生存日子屈指可数。 

王伟林肝移植团队中的严盛教授等,将为一个47多岁的乙肝肝硬化患者,进行手术。

肖家全肾移植团队为一位48岁、一位68岁患者进行肾脏移植手术。这两位都是尿毒症患者,依靠血透,维持生命。

截至记者发稿时,从浙大二院传来好消息,陈航的心脏已成功移植到受体身上,心脏移植顺利完成。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朱俊俊  编辑:汤翀
7日下午4时,由浙大二院董爱强心脏移植团队、肖家全肾移植团队领衔的器官移植手术在浙大二院进行。捐献者是一位49岁的男性脑梗患者。他的名字叫陈航,杭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