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创“转供电费码”在杭州落地 减费红包精准直达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20-03-07 13:29:44 Sat  来源:杭州网

小微企业是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此,国家电网推出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8项举措,为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电费超过134亿,这其中包括3000多万家小微企业。

为了确保国家电网政策红利落到底,避免一部分负责给小微企业供电的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或截流电费补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发改委、物价监管部门发布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创新“用户码上查、政府码上管、供电公司码上帮”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用户主体、供电企业主动”格局,实现对转供电违规加价壁垒的合力破解,把当地3亿多元电费减免“红包”,及时足额送到逾50万家复工复产的转供电用户特别是小微企业手中。

锁定“管、用、供”三方短板,构建“政府主导、用户主体、供电企业主动”格局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不可避免造成较大冲击。我国超九成小微企业正常开工开业受到影响,近八成小微企业业绩同比下降,依靠自有资金,大部分小微企业仅能维持运营三个月……”2月11日,经济日报发布深度调研文章,一针见血指出了小微企业对政策红利、外部输血的迫切需求。

在疫情影响下,尽快尽早把国网八项举措电费补助足额落到小微企业“钱袋子”里,成了一场拖不得、等不起的赛跑。

然而破除转供电壁垒这个存续数十年的痼疾绝非易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迅速会同当地政府、典型小微企业代表组建政策会商组,集中政策专家、电力营销服务专家和小微企业负责人研究“管、用、供”三方在单独应对转供电壁垒过程中的困难短板,对近年来国内超过30个转供电加价、转供电截流典型案例进行逐一分析,探索共性问题和破题途径。

经过两轮集中研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把破除转供电壁垒的发力点聚焦在“打破信息壁垒”和“建立协同机制”等两个方面。

“打破信息壁垒是解决转供电难题的基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王丰说,“杭州有各类转供电主体近6000个。自上而下看,许多优惠政策、优惠资金被有意无意截流,小微企业甚至毫不知情。自下而上看,不少小微企业担心实名投诉招来转加租金等新问题,投诉意愿不强烈,导致政府监管无从介入。”

与此同时,政策会商组对“管、用、供”三方进行画像,锁定各方短板——政府物价部门有监督权责,但缺乏信息来源和技术手段,小微投诉一家、上门解决一家通常是“治标不治本”。供电企业不能直接对转供电末端供电,而且缺少执法权,只能通过宣贯、引导等柔性手段提醒。而众多小微企业更多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它们“知冷暖”却无法自己“保暖”,对电价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遇到问题有的找消协投诉、有的找物价部门介入、有的找供电部门咨询,效率低下。

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主动提出在落实国网八项举措过程中,建立“政府主导、用户主体、供电企业主动”格局,集中各方优势、互补对方短板、构建信息中枢,把破解转供电壁垒的共同意愿转化为有效行动。

全国首创“转供电费码”,大数据协同破解无形壁垒

在无形的转供电壁垒中找到突破口,必须依靠“供、用、管”三个主体在组织上开展联动、握指成拳。

为了打破转供电小微企业面前的“信息壁垒”,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在“网上国网”平台开发上线了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应用,通过比对用户输入的去年12月份和今年当月电价,确定电费减免是否执行到位。为了方便使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采取了时下公众熟悉的“红黄绿”三色码,把当月完全享受、部分享受、几乎没有享受电费优惠分别标记为绿码、黄码、红码,这样一来,自己的电价合不合理,小微企业就一“码”了然。

为确保“转供电费码”落地实施,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政府部门组建工作专班,促成市发改委专题印发《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起供电公司、市场监管部门、小微企业等多方协同机制——由小微企业负责按月上传电费电价情况,起到数据源作用;供电公司开发了转供电费码申报实时综合监控系统,开展红黄码大数据分析,并及时提供政府监管部门,发挥“数据大脑”的作用;市场监管部门对连续两个月红码、连续三个月黄码所在的转供电主体进行上门核查,监督执行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开展有效治理。

“平台上汇聚起来的大数据,能够集中暴露企业价格行为中的隐藏问题、违规行为,便于工作专班集中发力、精准处置。”杭州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石峰说,“这在以往是政府和供电公司都做不到的。”

石峰认为,转供电费码+工作专班这套线上线下组合,通过数字赋能开创了多赢的局面。各类转供电主体得以自觉规范价格行为,避免误入法律法规禁区,有利于其规范经营。政府完成了从被动开展监管到主动提供服务转变,带动了一场治理理念、治理方式的升级,有利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而各类小微企业则在复工复产中获得了急需的补助,有利于其发展壮大。

在转供电费码上线4个小时后,杭州10区3县就有2265家小微企业登录‘网上国网’,其中有312家按照国家政策,将‘码’上得到29.1万元退费。

输血小微企业、带动规上企业、促进协同复产,“码”上产生多重成效

位于杭州余杭的亭趾纺织品加工厂负责人徐建国成了第一个尝到“转供电费码”甜头的人。

电费码推出首日,徐建国点开“网上国网”APP右上角的“我的码”,输入了去年12月和今年2月的电价,弹出对话框显示:“红码!你当月转供电费优惠低于2%。”这让亭址厂成为杭州第一家“红码小微”。

很快,负责向亭趾工厂转供电的启程纺织园负责人徐成煜把一笔773.9元的返还电费转给了徐建国。徐建国说,受疫情影响,工厂资金比较紧张,本来想如果实在吃不消就只能歇业。电费减免等政策红利,确实给工厂减轻了经营压力,也给了大家信心。徐建国计划把这笔“退款”投资到物料成本中,增加工厂民用纱布产量。

小小的“蝴蝶”扇动翅膀,不仅惠及规模不大的亭趾工厂,更带动下游年营收10亿的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更快达产。

“我们公司生产民用擦拭、湿巾用材、美容护理行业的中间产品,有100多家上游供应商,包括80家小微,亭趾工厂就是其中之一。”杭州余杭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表示,“要不是它们提供了纸箱、纸管、薄膜、粘合剂、机配件,我们的生产线根本动不起来。”

正如亭趾工厂和诺邦无纺公司间“小舟拉大船”的关系,“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显示,规上企业和小微企业复产率具有明显的正相关特征。把优惠政策落到小微“钱袋子”里,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有着积极意义。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转供电费码开发在了“网上国网”企业级平台,使其能快速在国网公司经营范围内推广,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物价监管分局局长方亚春表示:“‘转供电费码’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突破,为解决转供电违规加价难题提供了‘国网方案’,也为其他公共服务行业提供了可推广复制的创新样板。”

下一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迭代开发转供电费码,推动国家电价政策严格落地,破除各类冲抵效应,维护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作者:通讯员 求力 蒋榆桐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