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 听一线工作人员诉说他们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04 18:14:2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赴鄂驰援冲锋陷阵的白衣天使、服务居民连轴转的社区网格员、加班生产防护用品的企业经理、主动留守免费帮忙采购的外卖小哥……在这次战“疫”中,无数平凡的人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他们迈出抗疫的脚步,刹住疫情前行的脚步。

3月4日,浙江省7位一线战“疫”普通工作者走进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他们在此讲述疫情发生以来身边的经历,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通过平实的语言铺展开来。

他们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分子诊断室组长余斐,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组组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向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黄国兰,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西苑社区网格员张杰,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丽平,外卖骑手姚权刚,“三服务”驻企专员、湖州市吴兴区统计局总统计师嵇金鑫。

大年初一出征武汉的医生杨向红 已在一线奋战40天

杨向红医生目前在武汉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武汉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担任20楼病区的主任。从大年初一出征武汉,已经在这里工作整整40天。

她回忆起自己出征武汉前的心理准备,坦言自己“真没多想”。

“我还清楚记得当时收到医院的通知,要组织一批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我们科室的医生都踊跃报名,因为大家都觉得既然是一名医生,就肩负了这份责任与担当。说实在的,我当时也真没多想,只是觉得我既然从事重症工作已经20多年,又亲身经历过SARS、禽流感的救援工作,同时有比较丰富的危重病的救治经验,所以首批出征武汉我义不容辞。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家孩子大了,已经在读大学,而我们科室其他医生的孩子都还小,更需要爸爸妈妈的陪伴,所以我就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能够支援武汉抗一线,我们每一位援鄂医疗队员都感到特别光荣。我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们并肩作战,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我想和我的家人以及所有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家属说一声:请你们放心,我们在武汉一切安好,我们这里的防护用品是足够的,我们的后勤保障也特别给力,我们坚信一定能完胜这场抗疫之战,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每个援鄂医疗队员一定会一个不少健健康康凯旋。”

在武汉的防疫一线工作中,不少经历让杨医生印象深刻。

杨医生的一位同行——武汉四院的一位36岁医生,在抗疫一线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情发展很快,但他在上厕所也要抱着氧气枕的情况下保持乐观心态,多次表示康复出院后会第一时间去捐献血浆救治更多的重病人。令人欣慰的是在精心治疗下,他终于康复出院了,出院时他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可以重上战场。

“我们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N95口罩、护目镜等,在病房一待至少就是4小时,不吃不喝,全副武装的防护给我们平常驾轻就熟的医疗操作平添了很多难度,但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克服了重重困难,竭尽所能救治每一位患者,看着一位又一位患者由重症到轻症到康复出院,我们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到目前为止,杨医生所在的病区收治了近100位新冠肺炎患者,现已有75位康复出院。

浙大一院检验科医生余斐:我们就像是抗疫战场上的“侦察兵”

余斐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分子诊断室组长。作为一名检验科医生,他的工作是参与患者标本采集和实验室诊断。杭州市第一例确诊患者就是他们采集、检测并发出阳性报告的;另外,还承担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临床考评工作。

谈及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余医生提到了他的两位同事。

“这次疫情让我重新认识了身边这些可爱可敬的同事,刚开始大家或许有些紧张,甚至少许恐惧,但大家都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主动战斗,共同克服。

比如,一位与余医生同科室的女同事,由于工作时间很长,值完班出来,她看到镜子里自己脸上深深的勒痕,当时就控制不住哭了出来。“ 当时很多人在场,大家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余斐接着说,但是她并没表现出任何想调岗的意思,仍然一直坚持工作在岗位上。

还有一位同事是个“川妹子”,除夕那天刚刚回到老家,年夜饭还没吃上,就接到了回来上班的通知,并且主动告诉余组长,回程机票已经买好了,马上飞回来参加战斗。

“这两件事都是很小的事情,也是平凡人会碰到的小困难,但当我们克服这些困难以后,平凡就会变得不平凡。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就不会退缩。”余斐感慨道。

浙大儿院隔离病房护士长黄国兰:最称职的“代班妈妈”

“我们从事疑似患儿护理工作,开始我们没有隔离病房,因为这次疫情才建立的。”她说,自己作为护士长,必须调配好防疫物资,确保一线医护人员零感染。

疫情面前,医院的护士们都需要不断掌握和更新疫情防控及救治方案,并应用到护理当中。相较平时的工作,这次疫情护理工作明显更复杂,面临的困难更多。她解释道,“由于穿着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等,给宝宝采血、打针都很困难。平时3-5分钟就好了,现在要花3倍甚至更长时间。”

每天加班加点坚守在疫情一线的黄国兰表示,虽然很辛苦,也不能陪伴家人,但亲身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感觉很有收获。2月24日,在浙大儿院接受隔离观察的元宵宝宝“小汤圆”平安出院了。从“小汤圆”护送到医院、到之后的24小时轮班陪伴、照顾,都是她和同事们一起护理的。

社区网格员张杰:30户隔离家庭中有29户家庭解除隔离 我替他们感到开心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三墩镇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张杰与所有基层社工,作为网格员,实行任务包干,负责网格内所有的人员信息排查,居家隔离户点对点联系管控。

除此之外,基层社工还要承担小区出入口的值守,政策规定的解答,和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保障工作。“我负责的网格有319户,1200余人,到目前为止,总共点对点联系30户隔离家庭,其中已经有29户家庭,经过医生上门检测无恙后,已经解除了隔离,我也替他们感到开心,也替我们自己感到开心。”

张杰还分享了在一线防疫工作的过程遇到的感人小故事:这些日子里,感触最深的是平凡之中见伟大。如一天下午,一位半小时前刚和社区门卫吵架的李姓小伙子,说要报名参加志愿者。原来他在沟通中了解社区防疫工作的不容易,社区工作人员又以女性居多,便主动请缨承担为居家隔离户配送物资的工作。

作者:记者 楼子璇 娄晓涵 林海燕 余琼雅 方建飞 沈雁容  编辑:徐洁
3月4日,浙江省7位一线战“疫”普通工作者走进省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他们在此讲述疫情发生以来身边的经历,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通过平实的语言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