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复工申请企业超20万家,健康码申领人数突破1000万,如何实现的?
发布时间:2020-03-02 18:31:08 Mon  来源:杭州网

3月2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三十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正式发布。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骏介绍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相关情况:

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杭州市创造性地建设了网上申报复工平台,并诞生了健康码管理理念。短短几天,复工平台的申请企业超过20万家,健康码的申请人数突破1000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政府和企业建立了如此紧密的连接,是任何城市、任何时候都没有做到过的。这也为构建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通过“数据赋能”,实现政企服务“一键达”,把“亲清”政商关系,变得可操作、可考量、可评价,也将构建数字治理“第一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台建成后,主要实现五大功能:一是企业诉求在线直达。企业可以在线随时随地将真正的诉求“一键”直达政府。二是政府政策在线兑付。平台接入了税务、社保、住房保障、市场监管等数据,通过后台数据协同,结合企业的诚信承诺,最便捷地实现在线兑付。三是政府服务在线落地。各项政策能精准对接目标企业,制定政策也可依据在线大数据实现更加精准、可操作。四是政策绩效在线评价。可以让政策的实施时时处在被检查、被反馈的状态。五是行政许可在线实现。对现有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在线深化,最终要实现各种审批在线“许可”。

该平台是“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在企业端,一个企业只需通过一个入口,便可以实现政府服务“最多点一次”,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个平台不需要企业提供任何数据。在政府端,根据业务职能,直接接入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经济部门,采用首处责任制落实企业诉求。

经过近几天的集中攻坚,在完成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今天率先实现疫情期间惠企政策的线上兑付。首先上线5项政策,其中,员工租房补贴可在企业提交后,实时将500元补贴给到员工账户上。其他政策在3月10日前,陆续上线。所有其他功能在3月底前开发完毕,真正把杭州市政商“亲清在线”打造成为企业家“爱不释手、高频使用”的政商服务平台。

提问:与传统的线上升级服务平台相比,杭州政商“亲清在线”平台有什么特色?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骏:“亲清在线”平台的不同的是引入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的理念和手段,实现了数据协同、流程再造、信用承诺、最少干预。主要有三个特色:

1.更精准。在政策制定前可以依据大数据,让政策受益面更广。政策制定后,依托后台大数据,直接推送给符合条件的企业,让其申报。

2.最便捷。企业填报需要最少的数据,非常便捷。

3.减少自由裁量权,实现实时兑付。为了实现实时兑付,这个平台通过大数据赋能,引入了住保人社、工资税务等数据,能够对企业填报的信息进行比对。并且引入了信用承诺,企业对填报的数据进行信用承诺。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也表示,“亲清在线”今天诞生,实现了“1+12”惠企政策及时的兑现。平台利用最少打扰企业的方式,随时随地服务于企业和他们的员工。

这一次平台的成功上线,也是市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住房保障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和数据资源局等部门,以及各区县甚至街道一起的一次大协同,希望把公共服务直接办到企业和群众的“手掌心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3月2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三十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