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带上课堂,走进工厂,这位青蓝“小工人”厉害啦
发布时间:2020-03-01 19:34:41 Sun  来源:杭州网

“大年初二,我的寒假宣告结束。我们6个人撑起了‘家族企业’,这是我的第一份‘兼职’,我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的一线战斗机会。”对于杭州市青蓝小学六年级的倪子菡同学来说,这个寒假过得格外得充实,收获满满。

明明还是小学生的她,竟然“兼职”做起了一家医用消费品公司的“小工人”,还收获了团结、责任心、乐观坚持这些成长中极为重要的品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故事还得从这个“加长版的寒假”说起。

“疫情面前,是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了”

早在放寒假之前,懂事的倪子菡就已为自己计划了一系列假期愿望清单,练字、学琴、旅游、走亲访友……为了完成这些愿意清单,她还早早地写完了寒假作业。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

“大年三十晚上,爸爸接到几十个订货电话,要求他的工厂马上开工,生产防御病毒的物资。” 倪子菡说,每天看到新闻得知确诊病例的增加,还有爸爸毅然决定正月初二就恢复生厂,这都让她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工厂这时根本招不到工人,但防疫物资的需求却迫在眉睫。她的爸爸妈妈和姑姑姑父全都加入了生产线,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生厂防疫物资。

家人的举动,使倪子菡深受感动,她觉得自己长大了,“是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了。”她主动向爸妈提出要去工厂帮忙。得到家长的同意后,她就开启了“小工人”的新身份。第一份工作便是帮着爸爸妈妈将厂里仅有的库存消毒剂,都捐献给萧山区政府、萧山区疾控中心及相关派出所,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决燃眉之急。

倪子菡的一天是这么过的:作为一名小学生,她需要自己安排相应的课程套餐,上午完成线上学习,进行自主阅读,外加练书法、看报纸,有时还要自己做饭、打扫卫生;作为一名“小工人”,她学会了包装、分拣、简单搬运等工作,还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比如,用数学中的“百分比计算”方法核算消毒液配比浓度,还在生产线上“超前点映”物理、化学知识等。



“这次‘战疫’,我收获三个关键词:团结、责任心、乐观坚持”

“虽然一开始有些手忙脚乱,但我在这过程中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 倪子菡说,可以陪伴爸爸妈妈一起投入防疫物资生厂中,自己觉得很开心也很激动。虽然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基础操作,但也发挥了自身的价值,为这场“战疫”尽了一份力。

她真诚地说,“兼职”的经历,让她体会到了“战疫”的不易,更想向那些逆行的叔叔阿姨们说一声“谢谢你们”。

经历一次生命的挑战,经历一次成长的飞跃!这场疫情让倪子菡收获了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团结。这是她第一次这么强烈地感受到这个词语的真正内涵。虽然她只是一个小学生,但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各项措施一步到位、武汉封城后的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捐资捐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拧成了一股绳!

关键词二:责任心。正是这个词语,成为驱使她加入“兼职”行列的关键。虽然也有疲惫的时候,但是一想到通过自己的劳动,生产的每一瓶消毒液,能为医护人员增加一份保障时,她嘴角的笑容就抑制不住,劳累也立刻消失不见。这也是成长的喜悦。

关键词三:乐观坚持。和所有人一样,倪子菡相信“战疫”的胜利就在前方,当下所有的困难都会被克服。疫情会过去的,加油!

“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真实的学习,会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

5000双手套,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消毒凝胶……经过四处筹集以及亲手参与生产的这些防疫物资,倪子菡都想和妈妈一起,将它们安全送到青蓝小学,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班主任阮老师心中,子菡的“兼职”,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在教导主任虞老师看来,子菡在疫情整合课中主动学习、积极探索,这样特殊的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

青蓝小学的校长娄屹兰表示,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停课不停学”是一门全民课程。“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真实的学习,会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这样的经历伴随学习,链接书本知识与实践操作,让我们的孩子会学、乐学;这样的经历伴随成长,串联真实问题与社会责任,让我们的孩子有理想、有担当!”

作者:​ 首席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张一含  编辑:徐文杰
明明还是小学生的她,竟然“兼职”做起了一家医用消费品公司的“小工人”,还收获了团结、责任心、乐观坚持这些成长中极为重要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