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社区的事情商量着办!“清波话坊”在劳动路社区开启“云协商”
发布时间:2020-02-29 14:04:08 Sat  来源:杭州网

物业公司沈主任:“各位业主群友,这一个多月除了原本的物业服务,我们还做了许多疫情防控工作,大家一直坚持超强度工作,但还是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

社区居委会主任何颖:“沈主任,小区物业和社工一样辛苦,今天我们就讨论一下,怎样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和三返人员的排查。”

“还有就是杭州逐步推进复工以后,很多出租户都开始陆续回杭州了,会不会有从疫区回来的?”群里的热心居民开始陆续发言……这是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推出“线上清波话坊”的第二场“云协商”。

疫情当前,催生“云协商”

说到社区治理、民主协商,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居民们坐下来面对面议事,然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聚集开会不合时宜,但小区、网格的管理也不能耽误。于是,在街道指导下,劳动路社区党委将原有的“清波话坊”升级出了“云协商”新版本,借助“互联网+”开展线上议事,收到了好效果。

就在这场社区为劳动路小区举办的视频协商会议中,社区居委会主任何颖将各方提出的问题作了梳理,包括物业长期作战人手不足、周边商户申办复工、外来人员返杭后防疫等问题。围绕问题,小区云协商群成员们各抒己见,将自己的化解之法拿出来参与讨论。

不到半小时,这几个难题就在集思广益中迎刃而解。何颖在群内公布议事协商结果:由网格长进一步动员小区居民骨干,援助物业;商户复工流程、手续由社区指导员上门做好宣传登记,确保商户防疫物资、资质、服务流程符合复工要求;对于不断增加的返杭人员,一方面要守好小区门,由物业公司落实入门登记,另一方面由楼道长关注楼内住户信息,和网格长协同落实通知,做好杭州健康码使用推广。

会议一结束,大家纷纷在视频会议平台上为“云协商”这一方式点赞:“视频会议和现场开会差不多,一样有序。”“效率只高不低。”疫情促生的“云协商”为社区、业委会、物业和居民提供了线上“头脑风暴”的平台,从集体智慧中去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法。

“云”上议事,布好“先手棋”

“云协商”视频会议不仅仅限于一个网格、小区里,而是在整个社区、整个街道全面展开。“没有地域、人员限制,目前还没回社区居住的人也可以参加进来。”最近几场“云协商”气氛热烈而踊跃,一些未返杭的居民和老年居民家属就参加了进来,各方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建言献策。

疫情期间,社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往往无法外出或不方便出行,而子女又都不在身边,如何照顾老人是个问题。在一次“云协商”后,劳动路社区定下了一个机制,由小区物业负责把子女送来的快递、外卖送到老人家中,社区网格长、网格员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配药送药、买菜送菜等服务,楼道长关注老人的身体情况,当有需要时及时提供帮助。

很快这一机制就发挥了作用。前不久的一天晚上,一位老年居民因牙疼引发炎症,伴有低烧症状。由于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和妻子顿时深感无助,好在楼道长很快就得知情况,及时联系了社区。社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老人,帮助安排了120救护车,在社工、楼道长等共同协调配合下,将老人送往就医。

“移动互联网是时代潮流,我们基层工作也要跟上潮流,社会治理、居民自治需要如此。”劳动路社区党委书记韩丽娜对“云协商”深有感触:“用好‘云协商’,可以更高效地做好民生服务,信息传导速度也更快。”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韩佳 蒋成杰  编辑:郑海云
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推出“线上清波话坊”的第二场“云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