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生命的接力!杭州48岁男子突然离世,他的1心1肝2肺2肾救了6个人!
发布时间:2020-02-28 14:48:1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对于48岁的张先生(化名)来说,2月27日这一天,是他告别家人朋友的一天,也是他以另一种方式“重生”的一天。

一个生命悄然离去,播下了生的“种子”

12天前,张先生突然晕倒,紧急送医后,被诊断为脑干出血,双侧瞳孔已散大。脑干部位的出血,发病率虽然不高,但病情极其凶险,死亡率在所有脑卒中里居首位。他没有躲过疾病的致命一击。

2月27日早上7点40分,张先生从综合ICU被推出,送往手术室,在那里,他将捐出全身器官(1心脏、2肺脏、1肝脏、2肾脏及1对眼角膜),完成生命的“交接仪式”。

麻醉手术部与综合ICU间短短的二十米路程,对家人来说,无疑有些“残忍”——特殊疫情时期的告别,没有亲吻、触摸,只有隔着一米的轻声呼喊和极力克制的低声啜泣。

病床上的张先生,双眼紧闭但面容温和,就像他女儿说的“我爸爸是个很善良、很和蔼的人,对谁都笑眯眯的,别人有什么困难找他,他都是一副热心肠”,永远“睡去”的他,看起来依然如此。

如果不是这场意外的疾病,他可能还会继续与人为善,做一个好爸爸、好丈夫,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如果知道自己的器官能帮助更多陌生的生命,能继续留在这个世界上,一定会选择去捐献的”,张先生的妻子含泪说。

“疫情防控力度不变,抢救危重病人的力度也不能变!”

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浙大二院的第一场器官移植手术。只是这场器官移植的等待与准备,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特殊时期,普通就医都尽量避免,手术更存在巨大的院感风险,一旦哪个环节的防控没有到位,后果都可能不堪设想。更何况,这是一场全器官捐献,牵涉到9条生命,以及背后的9个家庭,接受器官捐赠的患者都是在器官衰竭的状态下,抵抗力远远低于正常人。加上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更容易发生聚集性感染和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力度不变,抢救危重病人的力度也不能变!”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表示,在新冠疫情来袭的特殊时期,浙大二院作为综合实力非常强的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积极地投入到抢救危重病人的行列当中,秉承“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医院核心价值观。

这场移植背后,协同作战的有OPO(器官捐献协调员)、重症医学、麻醉手术部、超声医学、检验、输血、病理、临床药学、护理等多学科的医护专家团队,从上午7点到晚上7点,整整12小时,100余位医护人员通力配合,6个生命重获新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童小仙 王意菁 视频摄影 朱俊俊 来鑫萍  编辑:徐洁
对于48岁的张先生(化名)来说,2月27日这一天,是他告别家人朋友的一天,也是他以另一种方式“重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