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科技局出台九大举措 助力防疫复工“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27 12:15: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统筹科技力量全力助推企业防疫复工,加快组织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降本减负措施……近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出台《关于全力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防疫情促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九大举措全力支持杭州市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防疫情、促发展。

统筹科技力量全力助推企业防疫复工

在全力助推企业防疫复工方面,市、区(县市)两级科技部门分区分片组织企业复工指导小组,深入一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省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重点新型研发机构等,指导落实好企业复工的各项服务举措。

同时,加快下达2019年认定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2019年国家级、省级孵化器认定资助资金等,协调市、区有关部门合力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支持和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应企业需要,组织在杭高校院所、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库的作用,为企业防疫情、促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发挥杭州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优势 引导科技企业协同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科技局在工作中突出结果导向和应急需求,充分发挥杭州高校、生物医疗企业、人工智能、医疗机构等领域优势,统筹科研力量、引导科技企业协同战“疫”,开展集成攻关和协同研究。

市重点科研计划优先支持本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药物、新试剂研发应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科研项目围绕新冠肺炎防控中的病毒病原学和流行性病学、检测、防疫技术和设备、药物和疫苗研发、临床诊断和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提高新冠肺炎防控和诊治能力。

在此基础上,发挥杭州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在国家现有疾控预警系统的基础上,针对新型病毒,构建传染病早期预警防疫链体系:优化传染病上传流程,扩大风险特征数据采集源,增强隐私保护,建立区域数据共享网络和区域联合预警能力。

同时,对杭州市参与疫情护防控,开展防疫用品、消毒制品、检验检测、药物研制、应急装备等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生产企业,一并纳入市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对象,企业研发投入符合补助条件的,可不受补助企业数量限制。

科技主管部门当好“店小二”为防疫复工助力

《通知》指出,科技主管部门要当好“店小二”,支持杭州市企业申报国家、省重大(点)科研创新项目,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其中,对杭州市企业申报列入国家、省防疫应急科研项目的,事先未经市科技部门审核推荐的,立项后也能按国家、省立项要求和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给予市科技专项资金配套补助。

对企业在研项目受疫情影响的,市级科研项目结题验收时间可延长6个月;杭州市防疫一线和赴湖北支援医疗队人员主持承担的市科研项目,结题时间可延长1年。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科研攻关项目采用一次性全额拨款支持方式。

在完善人才支持和便捷服务机制方面,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来杭开展工作的外国人才,经认定可视作在杭州工作时间。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实行“全零跑”,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办理。2019年市领军型团队评审中,对防控疫情有贡献的团队单独立设立名额给予资助。

优化科技金融措施为企业降本减负

如何为科技型企业降本减负?《通知》也给出答案:公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在孵企业减免不少于2个月的办公、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租金的政策。

在此基础上,杭州高科技担保公司为杭州市各类科技型企业提供50万元额度内的应急担保;2020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项目,担保费原则上按照原担保收费标准的80%进行收取;向企业提供担保的2020年3月31日前到期的银行贷款,合作银行同意进行延期的,可按原有合同条款继续给予担保延期;2020年3月31日前到期的贷款,合作银行无法进行延期且企业无法自主还款的,经简易审批流程,可继续给予同额度续贷担保至2020年5月31日。

此外,杭州市科技周转资金开通互联网电子签等方式推出便捷审批通道,直接放款给企业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对因疫情防控要求,造成企业未能及时归还周转资金的,经审核通过后,免收企业逾期利息,不纳入企业征信记录。

据悉,《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省、市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后再顺延3个月(具体政策措施已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
统筹科技力量全力助推企业防疫复工,加快组织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推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杭州率先运用,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降本减负措施……近日,杭州市科学技术局出台《关于全力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防疫情促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九大举措全力支持杭州市企业加强科技创新,防疫情、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