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500亿元应急专项 欢迎这五类企业申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16:56:0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成立了不低于5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成立应急专项的目的是什么?落地情况怎么样?企业又该如何申报?

记者从第29场浙江省新闻发布会获悉,该应急专项融资总量不低于500亿元,属于全国首创,目的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一个稳投资的举措。

据了解,应急专项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支持的项目范围广,主要支持以下5大类项目:一是亚运会配套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二是补短板项目,包括公共卫生、生态环保、防灾减灾、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等项目。三是重点产业项目,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5G通讯网络以及数字化改造等重点产业,健康、医药、数字安防、绿色化工、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四是以前防控的国家重点企业名单的项目。五是其他符合应急专项融资支持条件的项目。比如像复工复产的流动性贷款,目前我们已经确认两批共98家企业。

第二个特点是贷款的利率优,在融资利率上,分类施策,用足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一是对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名单类的企业,按照央行贷款的最低利率标准执行,这部分利率目前在2.05%左右;二是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流动资金的专项贷款,按照先到先得,应贷尽贷的原则提供最优的贷款利率,目前,上述流动贷款的综合利率水平占3%左右;三是其他补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享受利率低于5年期,基础设施利率的大额中长期贷款。

第三个特点是投放速度快,目前,应急专项已迅速落地,实际成效明显。

截至昨天,国开行浙江省分行累计已完成贷款授信462亿元,实际发放贷款209.6亿元,其中复工复产的流动性贷款发放78.6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8.8亿元,补短板项目15亿元,重点产业项目21.7亿元,小微企业转贷15亿元,应急贷款4.5亿元。

应急专项贷款是经滚动申报和受理,欢迎符合前面5类条件的企业,积极与项目所在地的发改委和国开行联系,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进行申报,省发改委与国开行将在线同步受理、同步监测、同步审核。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进一步做好贷款专项债企业债,中央预算类资金正常融资工具,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也欢迎各类企业积极申报,真正做到疫情防得住,发展搞得好。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成立了不低于5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成立应急专项的目的是什么?落地情况怎么样?企业又该如何申报?记者从第29场浙江省新闻发布会获悉,该应急专项融资总量不低于500亿元,属于全国首创,目的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一个稳投资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