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网浙江物资公司试行区块链电子合同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4 17:13:5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24日,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合同部蒋怡将一份已生效的合同文本下载,并导入电子合同签章平台上。然后,她把这份电子合同文本通过邮件,发送给武汉凯默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工作人员胡玉洁收到签约短信通知后,马上登陆“浙江电力物资区块链管理平台”,插入U key(电子钥匙),完成身份认证,最后点击确认。这样一来,双方企业人员不用见面,在线上就完成了一份合同的签署。这是国网浙江物资公司试行区块链电子合同后出现的场景。

疫情还未散去,复工大潮却已来袭。为解决疫情期间合同“签约难”问题,国网浙江物资公司组织推出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合同平台,于2月21日开始试运行。

蒋怡说,线上合同的签署基于合同电子法、电子签名法等,在线上足够安全的前提下,区块链具有防篡改、分布式、多方共识共同记账的特点。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将合同双方和公证处接入链上,接下来,互联网法院和仲裁委员会还会接入进来,最终实现电子合同签署过程上链固定存储,并保证数据真实性和法律有效性。

据了解,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年合同签订量在12000份左右,平台自运行以来,已发起签署248份,总计金额6678万元,截止2月24日,已完成签署179份。此批签约供应商中有60%是北京、南京、武汉等外地供应商,在线签署保证了物资采购业务的正常进行。

区块链电子合同签署平台的上线,将线下繁琐、复杂的合同签订流程搬到线上,将纸质合同电子化,实现合同在线一键签署。蒋怡说,过去一份合同的签署需耗时数十天,现在只要几分钟,破解了疫情期间线下合同签订难、成本高的难题,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交通成本,还能有效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保障疫情期间合同签署业务顺利进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接下来,区块链电子合同签署平台的移动端APP将进入开发阶段,今后供应商企业点点手机就能签合同,大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通讯员 孙寅乔 吴嫣然  编辑:陈焕
双方企业人员不用见面,在线上就完成了一份合同的签署。这是国网浙江物资公司试行区块链电子合同后出现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