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百川赴海 共克时艰!杭州钱塘新区高校校友“抗疫”记
发布时间:2020-02-24 15:36:29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在杭州钱塘新区14所高校中,有不少校友积极“参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以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检定校准,把好疫情防控“计量关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温设备检定校准十分重要,如出现的误差过大,就起不到应有的监测效果。有一群中国计量大学的校友们,不断奔波在医院、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等重点区域,给体温设备进行“体检”。

中国计量大学校友、厦门计量院热工计量科的沈在钦和他的同事们在接到厦门机场海关、邮轮海关12套红外体温检测系统急需校准的任务后,带着标准器第一时间奔赴机场和码头开展现场校准,修正了偏差的温度值,校对了视频扫描区域,并向海关人员讲解设备原理和校准方法,确保设备准确可靠运行。

彰显担当,坚持奋战防疫一线

浙江理工大学校友谢征兵,作为武汉市政集团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员工,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建设。

谢征兵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现场雨污水管道的施工,两天的时间内必须完成1.8km的管道开挖及铺设工,这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打霜的夜晚,室外作业格外寒冷,他们戴着仅有的防护口罩,穿着厚重的胶鞋,从脚腕到上身都是冰凉的。“饿了就泡碗泡面,渴了就灌口凉水。”两天两夜,谢征兵休息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8个小时。谢征兵说,“站在几千人的战场中,我微不足道,但倍感荣幸。” 

“智斗”疫情,大数据、AI技术齐上阵

在疫情防控战中,大数据、AI技术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和校友企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作出了巨大贡献。

丁香园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副总裁毛蔚明带领团队,在“丁香医生”第一时间上线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播报和汇总全球各地疫情,同时坚持做相关科普、辟谣。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带领子公司芸泰网络在五天内助力全国20余家医院开通疫情问诊系统,使用智能AI快速筛选统计,获取重点跟踪人群的信息。

北信源董事长林皓带领总部及武汉团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措施,通过旗下安全通信聚合平台——信源豆豆延伸“移动应急指挥系统”,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安全私密的即时通信及办公应用,保障数据安全。

川投信产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体斌带领团队积极发挥所属企业产业技术优势,短时间内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硬核”技术,为多地政府、医疗企业、抗疫医院等战疫主体提供了多维度支持。

面对“防疫”重任,他们仍然选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担当。在关键时刻,他们化身“勇士与超人”,为社会提供多一份安心与保障。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糜利萍  编辑:李建刚
今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在杭州钱塘新区14所高校中,有不少校友积极“参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以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