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时困难补助、学习资源资助,学习流量包……中国计量大学提供暖心应急资助
发布时间:2020-02-23 11:50:55 Sun  来源:杭州网

“这次疫情中,父亲被确诊后,我们得到了很多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关心,所以我觉得应该把这笔钱捐给其他更需要的人。”2月21日,收到学校发放的2000元疫情防控慰问金后,中国计量大学的尚同学毫不犹豫地将这笔慰问金捐给了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新型冠病毒防控专项基金。

疫情无情,量大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计量大学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资助工作,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学生给予2000元慰问金,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临时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的、以及被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视其实际困难,给予每人500至2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金。同时,学校还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疫情发生临时困难的学生,发放200元/人的学习书籍与在线学习资源资助金。

“因在疫情期间,父亲因车祸大脑受创重病住院一个月,母亲24小时陪护,原工厂停厂导致没有收入来源,回家道路铁路封闭,只能临时租房暂住,增加了经济负担”;“父母都是农民,常年辛苦劳作,突然爆发的疫情,道路封闭,导致家里的胡柚和橘子卖不出去,断了经济来源”;“家里收入只靠父亲一人,且收入很低,现在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上班,没有收入,生活困难”“本人家庭经济困难,受疫情影响,学习书籍有限,在家期间报了经济学人精读课程‘Lexie精读社’,此外还购买了辅助材料”……这是学校疫情防控应急资助在线申请开通以来,同学们纷纷在线吐露的烦恼和焦虑。

为了方便学生,学校积极运用在线平台,简化申请手续,通过易班网资助申请程序、问卷星等,实现网上电子化快捷申请。截至2月10日,已经收到570余位同学的在线申请。经过审核,第一批资助金已经于2月16日起发放,共有103位同学获得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金,440位同学获得学习书籍和学习资源资助金,金额总计15.6万元。目前,第二批临时困难补助还在持续办理中。

“我们了解到,因为疫情,原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父母无法外出工作,自己也中断了各处兼职计划,生活上出现了困难。还有一些家庭出现了一时的经济困难。除此之外,孩子们因为延期开学,对学习资源的渴望要求强烈。学校应急资助目的就在于针对同学们的这两个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的帮助。”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赵蓓茁说。

除了经济资助,学校还将在线学习指导、“学习加油站”、心理微课、网上招聘和求职推荐等各种形式的暖心关爱融入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重点疫区的学生的帮扶之中。学校联合运营商,面向全体同学推出的学习流量包赠送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集体点赞。

“非常感激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帮助,温暖着我们的家庭,为我们的生活添加保障。”“疫情期间,虽然远离学校,但在家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心,心里挺开心的。距离不是问题,我们在家也会好好学习的,不辜负学校的这番心意。”收到资助的同学们为学校的暖心举措感动不已,纷纷表示会将精力投入到专业学习、考研、复试、毕业设计当中,并不时向辅导员们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黄燕  编辑:徐文杰
2月21日,收到学校发放的2000元疫情防控慰问金后,中国计量大学的尚同学毫不犹豫地将这笔慰问金捐给了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新型冠病毒防控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