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战“疫”期,不能忽视的燃气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22 22:15:45 Sat  来源:杭州网

近日,萧山区发生一起因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而造成的中毒事件。战“疫”期间,市民以居家生活为主,一日三餐、勤洗手、多洗热水澡,都离不开燃气。燃气的普及使用,大大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但是,不规范使用燃气和燃气设施,会引发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如何安全规范使用燃气和燃气设施,杭州市燃气集团温馨提醒杭城市民,以下事项请牢记。

使用燃气热水器,千万不能大意!

1、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厨房或阳台,严禁安装在卫生间、浴室、餐厅、客厅、卧室等其他空间。

2、燃气热水器的排烟管道应安装在通风换气的地方或者安装排气扇,每次使用燃气热水器前都应检查排气扇是否打开。

3、排烟管道务必安装防倒风装置,要经常注意排烟管道是否通畅,有无变形堵塞等异常现象。

4、安装时,尽量避免将排烟管道处于倒灌风的方位,刮风天气发现排烟管倒灌风或烟道式热水器从烟道倒烟时,应暂停使用燃气热水器。

5、定期对燃气热水器进行安全检修,避免燃气泄漏。

6、燃气热水器本身就有使用寿命,按《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规定,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一般是8年。时间长了,热水器内部的元件会老化,燃烧效率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一氧化碳泄漏、中途熄火或燃烧不充分等故障。

7、在购买燃气热水器时,选择带有一氧化碳防护系统的型号。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无对外烟道,废气直接排到室内,国家已在2010年规定禁止销售,现还在用的犹如“一颗定时炸弹”,用户特别出租房租客必须抓紧更换。

管道天然气使用“七条”请牢记!

1、勤通风。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

2、常看护。使用燃气时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以防止火焰被沸水溢息或被风吹灭,要求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

3、巧自检。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软管、接头;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经常用肥皂水、洗涤灵或洗洁精等,检查室内天然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等部位,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明火检查。

4、远避险。请勿在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休息或睡眠,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记关阀。晚上睡觉前、长时间外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请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并关好燃气表前阀门;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管道上的阀门或燃气设施开关,以免损坏灶具或忘记关闭阀门。

6、护管路。进行搬迁或装修时,请勿人为破坏燃气管道及燃气设施,装修时请勿将燃气管道、阀门等埋藏在墙体内,或密封在橱柜内,以免燃气泄漏无法及时散发;严禁自行接装、改装燃气设备。要改管,请拨打电话967266联系燃气公司申请上门服务。

7、莫惊慌。若发现室内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燃气总阀,打开门窗通风,跑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电话85356666进行报修。

瓶装液化气这样用才安全!

1、使用过程中,应保持使用场所空气流通。

2、配置液化气罐及其配件时,必须购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产品。

3、更换液化气罐时,应按顺序检查减压阀密封橡皮垫、减压阀、橡胶软管,然后连接灶具,最后打开钢瓶角阀。

4、短时间内多次点火没有成功时,千万不要再去尝试点火,而是要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待液化气散尽后再尝试点火。

5、不要自行调节液化气罐的减压阀,要经常注意和教育小孩不要玩弄钢瓶角阀和灶具开关。瓶装气的减压阀和胶管使用年限为18个月,请用户定期更换,不要因小失大。

6、定期检查液化气罐与灶具连接之间的配件(减压阀、橡胶软管、喉码等)是否有漏气情况,可用肥皂水试漏,严禁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检查。

7、一旦发现液化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和灶具开关并打开门窗,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及手机,发现邻居家液化气或天然气泄漏应立刻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8、液化气罐在搬运途中要轻装、轻放,不能在地上滚动、冲撞。

9、液化气罐绝对不能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也不能横放,自行倒残液、剧烈摇晃。

10、厨房内使用液化气,不能同时使用其他灶火。

11、如在用气过程中发生液化气罐着火现象,应保持镇定,确保空气流通,使用湿抹布覆盖气瓶阀门并关闭阀门,即可灭火。

12、主城区瓶装液化气服务电话(抢修同号)95007。

作者:通讯员 潘长勇  编辑:陈焕
如何安全规范使用燃气和燃气设施,杭州市燃气集团温馨提醒杭城市民,以下事项请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