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人不漏,不留死角  浙江省总工会推进企业复产复工有实招
发布时间:2020-02-22 17:06:54 Sat  来源:杭州网

2月22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七场)在杭州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家、消毒分会主任委员陆烨、舟山市定海区副区长刘世君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首先通报了全省最新疫情情况:2020年2月21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出院病例47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均为省十里丰监狱病例。

截至2月2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05例,现有重症病例44例(其中危重17例),累计死亡1例,在院救治病例510例,累计出院694例,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57.59%。

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311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78人,尚有410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地复工复产,请问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总工会有哪些措施呢?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省总工会对复工复产高度重视,2月7日就下发了《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随后又专门召开了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视频会议,明确提出将阶段性工作重心转向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今天上午,省总工会又研究通过了《省总工会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 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主要有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力协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①协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尽全力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防疫人员,进行环境整治,确保企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到位。

②协助企业做好返岗人员疫情健康信息登记工作。要求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不漏,不留死角。需要留观的留观,可以上岗的上岗,把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落实到每一位职工。

③协助做好企业的职工招聘。改变往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的做法,通过网上就业服务、电话联系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短期用工紧缺问题。

④协助做好企业落实各项劳动保护措施。加强出入人员的管理、卫生的管理、健康监测、食堂就餐卫生等工作,教育引导职工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的防护。

第二,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会同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下发通知,执导企业工会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应对,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同时,向广大企业家及职工发出“凝心聚力谋发展 同舟共济促和谐”的倡议书,倡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关心关爱职工,稳定就业岗位。

第三,做好防控时期劳动纠纷调解工作。

专门编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及政策资料,积极向企业宣传、解读、推动法律法规的落实,发挥各级劳动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把劳动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第四,努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

按照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并继续实施企业拨缴上级工会经费缓解20%的政策,努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共渡难关。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月22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七场)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