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复工后怎样科学消毒?消毒专家教你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2-22 17:05:58 Sat  来源:杭州网

2月22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家、消毒分会主任委员陆烨出席并回答记者问题。

问:现在很多商场工厂都陆续开工,对于这些人员密集的场所,应该怎样开展并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警报没有解除,大家不要放松警惕。

复工前建议人群密集的场所,对员工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询问,并要求佩戴口罩入内,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在保证经营性场所工厂室内温度达标的前提下,要求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尽可能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从而稀释室内空气中的微生物密度。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当每周开放冷却塔,对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等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如果场所内空调无消毒装置,必须关闭回风系统,公共卫生间、污物间的排风系统以及地下车库的通风系统也应全部打开并投入使用。

商场、工厂的整体环境应当保持干净整洁,并建议每日营业前和下班后各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消毒。特别是卫生间以及电梯间这类密闭狭小的空间,以及自动扶梯扶手、门把手、公共座椅、购物篮、购物车、临时物品储存柜,这些高频次手接触的部位,可以用有效氯250毫克每升到500毫克每升的含氯消毒剂或同等效果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

对于密集型加工场所、工作台、操作按钮、物品表面等,应早晚各一次消毒。对于有多人操作的设备,因每班次使用前后对操作按钮、把手表面进行消毒,选用的消毒剂种类和使用浓度要考虑机械设备的兼容性以及生产场所的安全性。

同时,建议在商场工作、工厂出入口处和卫生间设置足够的手消毒剂,注意手部卫生。另外还要加强食堂和集体宿舍的卫生管理,保证良好的通风和实施预防性的环境消毒。建议推行分餐制、分时段就餐制,尽量避免员工集体用餐。

问:日常工作生活中如何做到科学消毒,有哪些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

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加上科学的消毒方式,可以有效的切断传播途径。

首先,应该选择合适的消毒产品。目前用于环境、物体、表面、水和人体的消毒产品由卫生行政部门监管,卫生行政部门对生产企业进行资质许可,产品经过卫生安全性评价合格后才能上市。对消费者来说,如果在包装说明书上能找到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号,就可以按说明书使用。如果对产品是否符合要求有疑问的,可以到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上去查询。

目前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剂有三种。

第一种是以次氯酸钠为主的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它是一种高水平的消毒剂,一般市售浓度原液为5%,那1%就相当于1万毫克每升,5%就相当于5万毫克每升。一份原液加上99份水,配出来的就是500毫克每升了。如果居家没有计量器,可以找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瓶,一瓶盖的消毒液加满一整瓶矿泉水,差不多就是500毫克每升了。

可以用以上的浓度作为家居表面、卫生洁具、门把手这些位置的擦拭消毒,30分钟以后需要用清水擦拭,以免发生腐蚀。

第二种是以纯为主的酒精类消毒剂。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起草的国家标准乙醇消毒器,卫生标准推荐的最佳浓度是70~80%。用于皮肤消毒物体表面消毒、体温计的浸泡,也是快速手消毒剂的主要成分,在浓度范围可以使病毒蛋白变性灭活。但是不能作为空气消毒剂使用,因为75%酒精的闪点约为室温22度,所以不能作为空气消毒剂来喷洒消毒。

第三种是以复合基氨盐为主的消毒剂,主要用于物体表面擦拭消毒,建议使用浓度为1000~2000毫克每升。目前市售包装多为原液使用,不需要配置,它与乙醇消毒剂的共同优点,是消毒作用完毕后不需要二次用清水搽拭。

对于餐饮具消毒,建议用沸水煮沸20分钟以上。耐高温的衣物可以选择洗衣机的热力档程序进行洗涤,注意勤晒衣被。

第二,日常工作生活中需保持良好的健康行为,比如佩戴口罩。佩戴口罩可以在人与人近距离接触时,建立一道呼吸道保护屏障,避免自己被传染,也避免自己口腔或者鼻腔内的微生物污染他人。

目前日常使用最多的是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如果口罩的密合性、保护性完好,是可以重复使用。

有人关心用过的口罩怎么消毒比较好。实际上健康人群配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无论哪种消毒方式都有可能破坏口罩纤维结构的风险,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把用过的口罩挂在通风阴凉处吹干。

重复利用的口罩专人专用,可以在日常外出使用,但不可以佩戴到医疗机构去。佩戴口罩前后需注意手卫生,口罩的位置利用绑带来调节,切勿接触口罩的正面。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2月22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家、消毒分会主任委员陆烨出席并回答记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