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000个口罩在高速上“不翼而飞” 交警缜密排查成功破案
发布时间:2020-02-22 13:43:38 Sat  来源:杭州网

一面印有“战疫先锋,人民卫士”的锦旗送到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

“疫情当前,很多一线执勤人员都没有足够的防护用品,口罩很难买到。非常感谢高速交警的热心帮助,帮我们找回了这批防疫物资。”

2月21日上午,一面印有“战疫先锋,人民卫士”的锦旗送到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赠送方是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

锦旗背后是什么样的故事?还要从2月12日说起……

装有4000只口罩的纸箱不翼而飞

驾驶员急了,赶忙求助高速交警

当晚7点左右,这支民间公益救援队派了一辆装满防疫物资的轻型普通货车从杭州出发前往淳安。中途车子在建德服务区停下休息的时候,司机发现包裹货物的雨布散开了,一个装有4000只口罩的纸箱不见了。

“这批物资等着急用,我到哪去再去弄4000只口罩啊!”当时驾驶员非常焦急,于是拨打了12122高速报警电话,向高速交警寻求帮助。

高速交警接到电话后,迅速安排警力及施救人员前往驾驶员描述的路段进行巡查,但并未找到这个纸箱。“会不会被过路车辆捡走了?”三大队相明教导员心想。

原本在高速上丢失物品并不属于交警的管辖范围,但考虑到这是一批防疫物资,且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参照逃逸事故启动了应急预案。三大队事故民警孙俊艺着手这起案件的调查工作。

连打40多个电话发现“线索”

一波三折终“破案”

孙警官最终锁定了一辆河北牌照的小货车

装有4000个口罩的纸箱寄到了高速交警三大队

“当事人只知道东西是在桐庐服务区到建德服务区之间掉落的,但这段路程有50多公里,寻找难度非常大。”孙警官说。

尽管知道调查的难度系数很大,但孙警官依旧努力找寻线索。他第一步通过卡口系统查看了该车当天经过各个卡口的照片,通过比对卡口照片,将事发路段缩小至杭新景高速凤川收费站至富春江收费站之间。“路段缩小了一半以上,但仍有二三十公里的路程需要排查。”

紧接着,孙警官开始查看该车经过高速各监控路段时的监控录像,可惜掉落物并没有遗落在监控路段内。也就是说,车子开过监控路段,到巡查车辆经过前这一段时间内,经过该路段的车辆都有捡取的可能性。

于是,孙警官给这些过路车辆的车主打电话,希望能找到这位捡取纸箱的人。在打了40多个电话后,情况终于有了转机。一位年轻小伙说,自己经过该路段时,看到一辆小货车停在硬路肩,车后方有一个人抱着一个长方形的纸箱往小货车的方向走。

通过这位年轻小伙提供的信息,孙警官最终锁定了一辆河北牌照的小货车。起初,这辆货车司机并不配合,还把孙警官的电话挂断。孙警官告知其拒不配合警方调查的严重后果,晓以利害。最终,货车司机承认自己的确在高速上捡到了一个纸箱,但并没有打开,也愿意配合交警部门工作。

经核对确认,这个纸箱确为救援队掉落,内装有口罩4000个。货车司机将一箱口罩寄到了高速交警三大队。

“非常感谢高速交警的帮助,帮我们及时找回了这批物资,这里面的口罩有一部分是提供给前往湖北支援的救援队队员们的!”。救援队陈队长连连谢道。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楼斌  编辑:徐洁
2月21日上午,一面印有“战疫先锋,人民卫士”的锦旗送到了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赠送方是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锦旗背后是什么样的故事?还要从2月12日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