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铁路今年不会出现往年返程高峰 复工定制专列申请条件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0-02-21 16:04:2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21日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卫生健康委、省司法厅、省机场集团、杭州铁路办事处、杭州海关、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湖州市吴兴区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不会出现往年的返程高峰

应对返工流主要采取五大措施

日前,随着“三返”的到来,铁路返程客流量明显升高,那么在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旅客安全方面,铁路系统有哪些措施?杭州铁路办事处主任陆家顺作出介绍。

陆家顺表示,从预定购票情况和人员流动大数据分析,今年不会出现往年的返程高峰,但是返工流出现了明显回升的态势。针对客流逐步增加的情况,铁路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五个措施:

一是动态科学安排运力。充分利用大数据风险客流的变化,重点掌握三返客流的情况,实行一日一图。

二是合理安排售票组织。实行车票离散发售的策略,即隔座售票;对客座率超过50%的列车进行了控售管理。各个车站的售票点也采取隔窗售票的措施。

三是在每趟列车上预留一定的防控隔离席位,供途中出现发热旅客后用于隔离。

四是列车开动以后,由列车长引导旅客分散就座,并且劝阻旅客在不要在不同的车厢内走动。

五是配合浙江省健康码的实施,对所有到达浙江省各站的列车,做到提前进行广播宣传,组织旅客在到站前填报好健康码。同时加强车站到达旅客的组织,确保旅客快速有序地查验出站。

开通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

申请条件看这里

据了解,从2月16号到3月31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开通了从疫情相对平稳的地区向长三角地区组织开展复工包车定制专列的定向服务。那么,申请专列有哪些条件限制?陆家顺也作出了解答。

申请对象:可以由复工人员输入地的地方政府,也可以由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向所在地的铁路车站提出申请。受理列车可以是普速列车,也可以是高铁、动车,既可以申请包专用列车,也可以以车厢为单位,整车厢包车。

申请时限:出发地在长三角范围内的,应该早于开车前24小时申请;出发地在长三角范围以外的,应该早于开车前48小时申请。

申请手续:由申请方向铁路车站提交申请函,明确出发地、开行日期、计划人数、包车方式等基本要素即可。

据了解,从2月16号开行第1趟复工专列到今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累计为浙江省开行复工专列24趟,分别来自贵州、四川、云南、安徽、河南等省份,为浙江省各地输送了复工人员18,000余名。后面三天,已经受理了19趟。目前,从地方政府提出需求到专列开行,最快的一趟不到15个小时。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王帆
2月21日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