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谢谢你,“疫”线守城人!
发布时间:2020-02-19 20:29:10 Wed  来源:杭州网

自1月23日起,防疫检查点陆续进驻沪杭甬高速各收费站,24小时逢车必检。一支由地方政府、公安、卫健委、高速路政、高速交警、高速公路业主组成的政企联合战“疫”队协同配合,严把入城第一道关。

2月19日,根据《浙江省公路省际防疫检查点设置工作方案》,省交通集团沪杭甬高速各收费站防疫检查点已陆续撤除,让我们再次走进这些平凡人的特殊岗位。

24小时在线,用心操心才放心

“大家都很辛苦,要做好后勤保障,让员工吃的暖心,在岗安全。”省交通集团浙江沪杭甬杭州处主任李骏反复强调。

高速人的年,意味放弃“小家”,意味着更多的职责。1月23日宣布放假,1月24日又回来上班……战“疫”期间,李骏一直以“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深入各收费站现场指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畅。

为严把入城第一道关,作为“排头兵”的李骏在思考、在操心,也在行动。如何更好地凝聚多方合力?他深挖内部潜力,主动协调政企联合战“疫”队相关事务,落实组织保障、联勤联动、分级会商等机制。如何解决防疫人员“吃饭难”“休息难”?他将临检人员的就餐问题主动纳入管理,并腾出房间供防疫人员休息,为他们提供“温暖+”服务。

一车一检,3000辆车逐一不漏

“师傅,前方需要测量体温,请您关闭空调,打开车窗,准备好杭州健康码。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2月17日,省交通集团杭州站收费员许海龙不断提醒出口车辆司乘做好候检准备。“今天大概有近3000辆车吧,每辆车我都提前上去跟他们说注意事项,感觉这些话是我工作以来重复说得最多的话了,嗓子都喊哑了。”许海龙用沙哑的嗓音说道。

在政企联合战“疫”队中,还有一个“大个子”很显眼。他戴着志愿者的帽子,穿着反光背心,在现场熟练地为司乘测温、检查后备箱。一上午下来,白手套变成了黑手套。他是浙江交通集团的李程。

“请把最危险的岗位交给我!”尽管只是志愿者,但李程却接下了测体温的活儿。因为个子高,没有合适的队服,李程只能穿着普通反光背心执勤,一天下来,身上都被勒出了红印。

3天30G流量,又花了600元话费

“每天在现场电话协调工作,不到3天30G流量就用完了。刚刚又充了600元话费。”高速路政三大队沪杭甬中队中队长沈刚磊在通完工作电话后说道。

年初三,沈刚磊结束两天的值班回到家,凳子还没坐热,就接到任务,要在收费站设卡开展防疫工作,于是他马上又往单位赶。作为政企联合战“疫”队的一员,沈刚磊主要负责各部门的协调联络工作。“今天24点前卡口点必须全部到位!”收到命令后,沈刚磊马上通过电话联络各部门,人员安排、设备配备、标牌制作……1月28日凌晨,政企联合战“疫”队各部门及时就位,有序开展工作,沈刚磊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连续23天,沈刚磊一直坚守在防疫站,晚上累了就直接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休息。“前几天,单位知道我咽喉炎又犯了,给我开了张‘口头强制休息令’,要让我回家休息两天。不过我婉拒了,许多事情都是我在对接,还是要有始有终。”说话间,沈刚磊又接到了一个工作电话……

1个口罩的牵挂 

“谈不上辛苦,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作为政企联合战“疫”队的一员,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傅卫庭语气充满着坚定。在防疫检查站,傅卫庭主要负责处理现场突发事件、配合公安人员对入杭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我们对每辆车都仔细核查,如果发现有异常,就会请其他部门跟进。”

日前,傅卫庭在防疫站执勤时发现一男子正骑着自行车准备进入高速。“快停下,不能上高速!”因为离得远,傅卫庭边追边喊,跑出两百多米后,男子终于听到了傅卫庭的喝止声并停了下来。

傅卫庭将男子带到休息区,给他指路的同时向他讲解了高速公路安全行车知识。期间发现男子没有戴口罩,还拿出自己随身备的口罩给了他。

4小时一轮班,最难的是上厕所

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沪杭甬高速杭州收费站,来自四季青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段艳霞,主要负责给测温的志愿者们提供物资补给,帮助消毒,如遇有健康码是红码或黄码的司乘,会由她进行登记并复测体温,体温异常的司乘将被带至临时隔离点,段艳霞再联系社区或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段艳霞和同事每4个小时换一次班,工作一线的她每天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裹得严严实实。防护服穿上了就不好脱,上厕所成了大麻烦,用她的话说,“没办法,忍一忍。”防护服不透气,一天下来,段艳霞全身都会湿透……

24小时3班倒,无数遍“你从哪里来”

从早上9点到下午17点,来自江干区公安分局扫黑专业队的金洋华已经数不清自己拦停了多少辆车,说了多少遍“请出示身份证”。上前询问信息,收下证件,警务通查验,递还证件,引导放行……这一系列连贯动作,看似简单,但8个小时下来,尽管是熬惯了的公安人员,也觉得腰背酸疼。

查验信息的工作难度不大,但很枯燥,金洋华却擅于苦中作乐。在询问信息的过程中,他总是积极主动交流,耐心提示司乘做好自我防护,并指导他们领取健康码。“你们年轻人要教教父母怎么用这个码”“身份证给你放座位上了,记得放起来别丢了”。

截至2月18日,杭州收费站出入口共检测车辆88087辆,共检测人员约132281人,道口通行平稳有序。

作者:通讯员 李亚 丁汇 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自1月23日起,防疫检查点陆续进驻沪杭甬高速各收费站,24小时逢车必检。一支由地方政府、公安、卫健委、高速路政、高速交警、高速公路业主组成的政企联合战“疫”队协同配合,严把入城第一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