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亿元拍下一栋楼,疫情来袭,企业说没钱交尾款了……
发布时间:2020-02-19 11:57:3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位于杭州下城区绍兴路的升佳大厦在2019年底以1.08亿元,溢价率达30%成交。

原本2020年1月29日前,买受人要将拍卖尾款付清。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彻底打乱了原本的成交节奏,买受人自身经营困难,1亿元尾款筹措不起来了。

筹款困难需要身份证明?微信在线送达!

2019年12月29日下午1点46分,在延时66次后,带租拍卖的升佳大厦以1.08亿元顺利成交,溢价率达30%。

按照规定,买受人需在2020年1月29日前将拍卖尾款付清,眼看着付款截止日期一天天临近,尾款却迟迟没有到账。原来买受人碰到了非常棘手的情况:受疫情影响,原本愿意融资给买受人的单位本身也经营困难,资金比较紧张,面对近一亿元的尾款,买受人不得不另找渠道筹集资金。

“现在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公司愿意融资,但是对方需要我们提供买受人身份证明,我手上只有拍卖成交的网络截图,对方不认可,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又出不了门拿不到证明,这可怎么办!”买受人非常着急,向承办人戴卫国法官发来“求助”。

戴法官前后一考虑,这其中的影响可不小:

买受人系一家企业,购买升佳大厦本身用于投资,如果不能如期付款,将面临巨额保证金被没收的风险,投资目的彻底落空。 

因尾款不到位导致本次拍卖无效,会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且难以保证后续拍卖仍能达到当前溢价。

原本可以解决的执行案件将被迫延后,当事人的利益也将受损。

“别急,我先把材料通过微信发送给你,你们抓紧筹款。”“好的,谢谢法官!”

为了助力买受人顺利筹款,戴法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将成交证明和买受人身份证明等材料在线发送给了买受人,并告知法院可提供必要的帮助。

拍卖款如期到账 后续工作马不停蹄 

终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买受人在付款截止日的前一天将尾款汇入了法院账号。

拍卖款到账后,一方面买受人希望尽快拿到成交确认书及确权裁定书,以便与租户商谈租赁事宜,及时确认新业主身份;与此同时,法院也要通过推进拍卖过户加快后续拍卖款的分配,保障众多申请人的权益,这又是一项“慢不得”的任务。

拍卖成交确认工作需要多名法官及财务人员配合完成,根据疫情期间工作安排,他们有的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的则是居家办公。考虑到当事人的需求,同时为避免人员聚集,在执行局领导的统一协调指挥下,财务人员、拍卖组人员、承办法官分上午、中午、下午不同时段,集中在一天内来院完成了拍卖款到账确认、出票、制作成交确认书及裁定书,审批及签章等全套工作。

安全高效做好交接 成交确认工作圆满完成

“买受人,我先把裁定电子版发送给你,方便你们和租户商谈租赁的事情。”“好的法官,非常感谢。”

确权裁定制作完成后,戴法官第一时间将电子版通过微信发送给了买受人。对于成交确认书上需要买受人签字盖章,以及向买受人送达过户必需的纸质裁定等需当面办理的事项,则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报请院防疫指挥小组,特事特办,于2月10日由法官与买受人在法院门口进行了交接。

同时,根据目前复工复产相关规定,戴法官多次打电话与买受人就升佳大厦的租赁事宜进行沟通。

比如现在下城区鼓励楼宇业主为小微企业等租户在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租金和其他费用,据法院了解,升佳大厦有很多这样的租户,目前均处于停业状态,企业经营可能存在困难,因此向买受人提出建议在维护自身合法收益时,能根据相关政策和公平原则对租户的租金予以适当减免,以避免与租户发生新的纠纷。

“好的,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尽量和租户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至此,升佳大厦的成交确认工作暂告一段落。

接下来,下城法院将继续做好后续的解封、拍卖款分配等工作,努力满足当事人的司法需求,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夏法 钟法  编辑:徐洁
位于杭州下城区绍兴路的升佳大厦在2019年底以1.08亿元,溢价率达30%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