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杭州防疫一线老党员干部突发心梗不幸殉职......韦大哥,大家会记住你!
发布时间:2020-02-19 09:40:31 Wed  来源:杭州网

2月17日晚11时40分许,防疫一线干部韦长春在家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医院。2月18日凌晨零时许,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停留在57岁。

生前,韦长春任杭州市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同时,他也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

疫情发生后,韦长春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下沉战“疫”前线,参与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

“这个专家门诊,老百姓很相信的”

他坚毅的背影永远定格在大家心中

谈及韦长春,赵家苑社区党总支委员胡志深印象里就是一支笔、一个本,还有那个走楼入户的熟悉而又坚毅的背影。

自1月28日以来,丁兰街道赵家苑社区防疫日记里记录着这位基层干部的忙碌。近期,除了认真协助社区做好居家观察管控、岗亭巡查、证件检查、体温监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之外,面对居民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家门口”的矛盾,他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来电处理等繁杂事务统统揽过来做。

年近60岁,大家都劝韦长春别太辛苦,他不听。每次的“周三访谈”,他总是早早地来到社区。摊开他的民情笔记,密密麻麻都是他的走访记录,居民提到的问题他都一五一十详尽记录,还总是把工作带回家里去做。

(右一为韦长春)

在2月13日杭州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中,丁兰有1例,2月14日杭州新增3例确诊中丁兰又占了2例。

这种时候,韦长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耐心细致地向居户讲解防疫政策,为居民疏导心理,叫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并向社区提供治理方面的许多意见建议。

用他的话讲,“组织上派我来,又不是专门来听好话的,就是来答疑解惑帮忙的。”“韦师傅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赵家苑社区书记周栋梁感慨地说,“这个专家门诊,老百姓很相信”。

疫情防控期间,韦长春牵头进行解决和答复了丁兰街道580件关于新冠肺炎的信访件。

“父亲一直以军人的作风教育我、感染我、引领我”

在父亲的影响下儿子也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基层干部

面对疫情,在这个军人家庭里迎难而上、英勇奋战的并不止韦长春一人。

儿子韦玮是江干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疫情爆发后他匆匆告别临产的妻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后来还是社区书记得知韦玮妻子在医院情况有些不稳定的情况后,给他发了“强制休息令”,要求其回家探望。妻子住院那四天,韦玮便白天在社区执勤,晚上回医院陪夜。

从大年初三到现在,时隔大半个月,韦玮从未想过,想再次好好地看一眼父亲,看到的竟是从急诊室里出来的父亲冷冰冰的身体。

这段时间,父子俩分别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几乎没怎么打过照面。父亲去世的那晚,韦玮正好是夜班,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岗位上,没来得及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我爸总跟我说,关键时刻要处理好家和工作,要让自己所管辖的片区没有疫情危险。因为自己只管一个‘小家’,而社区要管的是‘大家’,我知道爸爸不会怪我没能来见他。”

作为儿子,韦玮一直拿父亲当作榜样。韦玮这么回忆父亲,他说:“我出身军人家庭,虽自己没有参军,但父亲一直以军人的作风教育我、感染我、引领我。” 当初韦玮报考社工,也深受父亲影响,“他说基层既能锻炼人,又能服务群众,是好事。”

2018年度韦长春同志被评为江干区新时代担当作为干部。

“他讲得最多的就是‘我来’‘拿下了’”

说起这位老同事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

平时,韦长春一直战斗在信访工作的最前线,说起这位老同事,大家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江干区信访局副局长张静这样评价他:“老韦这个人很实在,跟他交流起来很简单,从来不跟组织谈条件、讲要求,他讲得最多的就是‘是的’‘我来’‘拿下了’,就像我们的老大哥一样。”

自19岁当兵以来,韦长春在部队经历了28个春夏秋冬,在这期间他以优异的表现三次荣立三等功,军人的风骨在他身上始终不曾改变。2010年转业来到地方后,他便深情耕耘信访工作,大家对他的印象也不外乎严格自律、低调务实、简洁干练这几个词。

群众来电来信的巨量信息,他一一亲自处理,直至深夜;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他四处奔波、多方联系;在丁兰街道疫情管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他毅然挺身而出、挑起重任……韦长春还曾被评为杭州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跟老韦在一起,我们一直感觉特别踏实,他经验丰富,有大将风范,在突发状况面前能够临危不乱,处理事情很有章法,从部队出来的就是不一样!”江干区驻京信访工作组的卢杰回忆道。

韦长春走后,同事们纷纷缅怀这位昔日的好“战友”。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部分内容来自杭州日报  编辑:徐洁
2月17日晚11时40分许,防疫一线干部韦长春在家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医院。2月18日凌晨零时许,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停留在5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