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区残联推出的抗疫歌曲 献给全社会的无名英雄
发布时间:2020-02-18 11:18:00 Tue  来源:杭州网

“只给世界一个背影,那是内心的坚定,只给世界一个背影,那是生命的坚守,最美最美的温柔……”

歌曲《只给世界一个背影》一经各大等新媒体传播,就赢得了众多好评,特别是在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中迅速流传开来。

“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我深深地为那些逆风而行的无名勇士所感动,提笔写下了《只给世界一个背影》这首歌词。”词作者、轮椅作家欧阳胜不仅是杭州市首届十大“最美助残志愿者”,也是市文联“最美文艺志愿者”。

其实,疫情发生后,欧阳胜一刻也没闲着,在1月28日大年初四就开始“在家上班”,通过西湖残联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抗疫信息。

他与奋战在一线的残疾人工作者“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每天居家在微信群中收集全区残联系统的抗疫信息,并在单位安排下,积极策划全国首个残疾人战“疫”文艺作品新媒体系列展,曾获国际书画大奖的90后聋人画家张孝林、书法家汪镇东、书画收藏家张家平和轮椅博士郭冀华等辖区优秀残疾人居家创作书画、摄影及文学三个系列作品近百件,将他们对疫情的关切之情,转化为文艺创作,声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祈福与病毒抗争的同胞们。

同时,他还发掘并电话采写了多位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的最美抗疫事迹,传递了浓浓正能量。而且他还积极捐款,并在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募捐活动中发起“一起捐”,从领导、同事到爱心人士,共募集善款3000余元,支援武汉……

曲作者徐建规是淳安县的知名作曲家、音乐教师,“我从省音协公众号上看到这首歌词,感觉视角新颖、文笔优美、寓意特别深,是献给抗疫勇士的,也是献给所有无名英雄的。我相信疫情过后,这种精神依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有感而发,我很快就把曲子写出来了。”疫情期间,词、曲作者只能通过电话、微信沟通,不断修改词曲,精益求精。“欧阳胜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很感动我。”徐建规因陋就简,在家自弹自唱地录制了歌曲小样。

近日,词曲作者残健联手、倾情奉献,富有爱心的音乐制作人李冲,演唱者郑红芳、胡郑妮母女齐心协力,抗疫歌曲《只给世界一个背影》音频、视频和抖音终于制作完成,由西湖区残联出品。防疫抗疫,有你有我,歌曲由母亲和小女儿演唱温馨感人,画面中也融入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残疾人工作者的最美背影,引起了强烈共鸣。

视频网址:https://v.qq.com/x/page/k30665gj5l4.html

作者:通讯员 江欣宽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王帆
“只给世界一个背影,那是内心的坚定,只给世界一个背影,那是生命的坚守,最美最美的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