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走在前作表率
发布时间:2020-02-17 11:59:00 Mon  来源:杭州网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严明号令、有力动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落实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作为践行初心的实际行动,作为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在杭州的大街小巷,街道社区,高速公路、车站出入口等场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一枚枚锃亮的党员徽章在胸前闪耀。

支部建在战场上

建强基层组织,强化政治引领,是党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始终坚持疫情战场覆盖到哪里,党支部就建立在哪里。截止目前,市区两级机关共成立临时党支部2180多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和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市公安局坚持“把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积极发动全体党员,配合卫生防疫、交通、社区等部门在各高速卡口点、隔离点成立战时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切实做到“哪里有疫情战斗,党旗就飘扬在何处”。截止到今天(2月11日)中午12时,全市公安机关共组建125个临时党支部,22个临时党小组,126支党员先锋队,75支青年突击队,递交624封请战书,共进行战地宣誓95次。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形成公安职能行使到哪里、执法执勤任务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及时有效地跟进到哪里的全要素、全频率战时党建工作局面,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突出立体覆盖,打牢党建统领疫情防控基础,是余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以城市社区居民小区、高速卡点为重点,在辖区主干道口、集中医学观察点、村社部分要道等防控筛查点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其中,居民小区临时党支部人员包含业委会、物业公司和自管小组党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外来流动党员、退休老党员,社区干部、机关双报到党员以及结对机关进小区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全区共建立临时党支部779个,涵盖党员11125人,使党的组织覆盖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有效解决基层疫情防控人手不足难题,确保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按照“处处岗”“时时岗”“户户岗”的目标,萧山区在防控卡口、交通要道、物业管理、生产一线、救护火线等场所,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232个,吸纳机关在职党员、业委会、物业公司、两新党员、党员志愿者等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600余支,党员先锋岗1060余个,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冲在一线,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沿。

富阳区93个临时党支部和9000余名党员,在主要交通通道、集中隔离点、居民小区等防控工作最危险、最困难、最繁重的一线,开展人员排查管控、综合保障等工作中。他们在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城市保障等防疫工作关键环节,发动全区社区“大党委”联系结对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干部8000余名,全员下沉到一线,在社区、企业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冲锋在前担重任。

桐庐县以入桐通道防控卡口为重点,成立了7个临时党支部,统筹公安交警、医疗卫生、交通运输、人民武装、属地乡镇(街道)以及各个机关部门党员志愿者力量,确保24小时不断人、全天候严管严控。成立至今,7个卡口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高速、国省道各卡口累计检查车辆8858辆,受检人员15357人,重点疫区人员、发热人员均按规定落实相应措施。

初心写在行动上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只有党组织作用发挥出来,才能让党员干部站出来、冲上去,才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这一初心。

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许明秘书长以身作则,牵头部署落实市委主要领导交办任务,协调推动督查暗访,靠前指挥厅室办防控工作,先后赴16个社区、6家企业、4家超市市场、6个卡口实地走访慰问,开展督查调研7次。

在市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厅机关党委率先建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等,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双千”结对为基础,12个小组覆盖了四季青街道所属11个社区和人流密集的火车东站,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讲担当、讲纪律,春节期间“白加黑”、“5+2”服务保障市委和市委领导有关会议活动,积极主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四个带头”的作用。

截止目前,厅室办党员领导干部服务保障市委和市委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89人次,保障市委防控工作有关会议和市委领导督查、调研等活动80余场次,参加市防控指挥部督查专班和值班值守152人次,累计开展一线调研437人次,收集各类情况433条,提出建议170条,帮助基层协调解决问题150余个。

在抗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六支突击队、党员来请战”活动。以该局稽查支队为主成立的办案突击队,就是其中一支。支队领导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按照“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总体要求,在稽查支队支队长丁立荣的带领下,喊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个战位”,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丁立荣从年初一开始就已在岗在位,及时筹划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工作,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部署落实具体执法检查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有的积极参与筹划疫情防控检查,做好人员调配、后勤装备保障及典型事迹宣传工作,有的亲自带领稽查队员走街串巷,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一线,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圆满完成。

早在1月24日,建德市二院二支部多名党员在请战书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与此同时,该市一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四院、妇保院、建德中医院、电力医院临床医护的党员干部也积极申请来到我市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是上空飘扬的党旗、胸前佩戴的党徽让兄弟单位的医护工作者凝聚在了一起,共同抗击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铮铮誓言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承担起这份重任”。该市二院二支部委员、感染科护士长吕慧芬是一位拥有11年党龄的党员,她相信在临时支部的领导下,隔离病区内医护团体会更加的团结,共同打赢这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卫战。

使命落在岗位上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定的使命。他们肩负着这一使命,无论是在参与城区疫情防控,还是在本职岗位一线,都全面落实了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慈善爱心捐赠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神经末梢。而负责接受慈善捐赠市民政局,不断强化“为民先锋”品牌意识,积极开展党建引领慈善力量参与新冠肺炎防控。该局专门成立控慈善捐赠临时党支部,下设若干小组,分别承担捐赠物资、资金接收,社会慈善捐赠动员,志愿服务等工作。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包宏武同志,在被检查出身患早期癌症,需要定期检查和接受化疗的情况下,带领支部党员坚守一线,聚小善成大爱,用行动彰显民政责任,用爱心传递为民情怀。

截至2月11日14:00,全市慈善系统新增捐款1249.61万元、捐物54.51万元。累计接收捐款36662.07万元、捐物2956.63万元;累计使用捐款23696.85万元、捐物2898.24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干部争先锋”,是市城管执法局聚焦主责主业,在防疫工作中专门组织的活动。他们成立了八支党员服务先锋队,深入各城区,支持基层一线防疫工作。

2月1日至10日,累计检查属地社区进出人员33000余人,排查车辆9200余辆,摸排出租户2200户次,摸排出来自湖北、温州、台州等疫情重灾区人员110余人次,走访居家隔离户169户,劝导人员1700余人次,登记外来人员2200余人,劝返外来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店铺1700余家,督促关停店铺86家,清理临时蔬果摊位39处,劝离违规垂钓11人次,访工地58处、农贸市场13处,检查指导隔离点和居家医学观察点垃圾收运工作50余处,进行活禽突击检查13次,发放复工倡议书200余份,捐赠口罩5828个。

针对企业复工潮临近的实际,下城区东新街道建起了26个楼宇临时党支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一边对着手中的企业名录,一边打电话,逐一联系包干楼宇的入驻企业,通过“一企一群”工作平台,仔细核对确认。不到一周的时间里,26栋楼宇、1486家企业、17619名返岗员工情况已经悉数列入底数清单。并指导企业根据《杭州市企业复工申报指南》填报信息,叮嘱企业一定要做好员工信息摸排,以及复工前的防疫准备工作。

目前,东新街道已经有7家企业进入2月10日第一批复工企业“白名单”。与此同时,街道党员干部及时了解企业复工需求,帮助辖区40家企业预定了68000个口罩,25家企业预定了96支额温枪,3家企业预定50斤酒精,32家企业预定了500斤消毒液,解决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

作者:通讯员 ​左明  编辑:陈焕
在杭州的大街小巷,街道社区,高速公路、车站出入口等场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一枚枚锃亮的党员徽章在胸前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