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杭州一社区藏了位抗疫情大功臣 每天半个马拉松
发布时间:2020-02-17 11:53:10 Mon  来源:杭州网

西湖区蒋村街道仕林社区党委书记包银奇

作为疫情防控一线阵地,包银奇敏感的意识到,守护好家园,光靠社区社工力量太过单薄,需要党员、居民共同参与进来才行。

在社区动员下,仕林社区参与隔离人员管控和门口卡点管控的志愿者就有82人,报名的还有很多。

邱建女的记事本记录了她每天为居民提供的服务

邱建女,2011年从事社区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称呼她“阿女姐姐”。

她的最大爱好就是跑马拉松,2006年为减肥开始爬山、跑步,14年从不间断。目前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6分56秒。

因为超好的体能,此次抗疫工作中她自觉挑起后勤保障任务,每天的工作:给点位人员送午、晚餐。给隔离户买菜、送菜、送外卖、快递,到街道领取抗疫物资,登记入库,有序发放;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办公物资。

从年初二开始上班,邱建女累计送外卖242单,每天忙到晚上八点多,才能把当天需要配送的送完。有时候隔离人员需要体温计没买到时,她还要二次跑到蒋村花园(离辖区2公里)的药店去购买。

      “每天帮隔离户买菜、送餐爬楼梯的步数相当于跑半马(21公里)的步数。”邱建女说。“我的服务宗旨就是尽可能满足隔户的物质需求,让其安心在家隔离。”

大米、食用油蔬菜是邱建女替居民跑腿买的最多的物品。

        经过连续这些天抗疫,邱建女发现有个跑步爱好真的太有用啦,自己的抵抗力可以和社区小年轻抗衡,一整天工作下来,只要能保证6-7小时的睡眠,次日的精神依旧饱满。

“我们居民的家园意识很强,守护好家园的平安健康大家都很来劲。疫情虽然可怕,但大家一致携手守护好家园的坚韧决心让我感动,也让我更有动力。”

作为回迁安置小区,面对超过14000人的新杭州人群体的防控工作,原来住多少、住了哪些人?包银奇心里有些底气,但逢春节,现在小区里还有多少没回家?回家了的什么时候回小区?这些数字非常棘手。

从大年初二开始,包银奇和社工、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洗”楼,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摸排实时信息,将问题发现提前一步、将接触隔离提前一步。

社工教居民使用健康码。

正月初三,在物业主任还没回到杭州时,包银奇带着社区班子和物业留守负责人在开“视频”现场会,探讨小区封闭式管理方案,搭建物业、社工、志愿者共同参与的24小时卡点值守机制,为提升身份验证效率,为居民、租客分别制定了不同颜色的临时通行证,梳理新杭州人回杭登记手续,使得小区卡扣管理严格又温馨……仕林社区抗击疫情的工作正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

作者:记者李建刚文图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