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太秀了!拱墅一小区内开“公交线” 24位“老司机”每天开五六十趟
发布时间:2020-02-15 10:44:42 Sat  来源:杭州网

在拱墅,有这样一个社区:社区不大,户籍户数1823户,社区不小,其中的水碧苑为目前杭州市最大的廉租房集中居住区,它便是祥符街道映月社区。

但是这个“不大不小”的社区,就喜欢“做小事”。

“映月‘爱心小巴士’到站了,很高兴为你服务!”随着一阵爽朗的吆喝声,王周平把买完菜的李阿姨送到了小区门口,这是祥符街道映月社区专属的社区“爱心小巴士”。

走近一瞧,这是一辆普通的电动三轮车。可别看车子小,暖心的细节可不少。“爱心小巴士”的车头配有了一块专属车牌——“映月社区流动接送点”,红底黑字,格外醒目;车把手处会放有一些胶带,可以方便出行买菜的老人进行打包、运输物资;车头的篮子里,会常备有一些一次性的口罩,以便不时之需……

班车的司机都是社区里的防疫志愿者,像王周平这样的,他们晚上是小区门岗的“守护神”,白天就成了“一呼百应”的“老司机”。这些人,大多都是附近的居民,对社区邻居情况知根知底,而且操作熟练,宣传喊话、运送物资、提供服务……一时间,不少居民已经成了“爱心小巴士”的忠实乘客。

“映月社区困难人员、残疾人员较多,很多老年人反映从南门绕行至北门路途远,进出乘坐公交车不方便。”映月社区书记黄效红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居民的出行难题,社区及时地开通“爱心小巴士”专线,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定点定时接送居民往返于小区和主要公交车站。其余时间,还会给居家隔离的群众运送一些生活必需品。

随着“爱心小巴士”团队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有24名志愿者加入其中,一天下来,“爱心小巴士”得开上50—60趟。

“有人吗?我要去医院拍CT,你们能不能送我去趟医院?”

“你好,我们从老家带了七、八罐米酒,因为未登记车辆不能进,可以帮我们送一下吗?”

……

民有呼,巴士到。一辆辆“爱心小巴士”,筑起了疫情期间流动的防御堡垒。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沈星凯 蔡雨希 印师源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