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返”高峰 敏实集团“复工制度”将被推广
发布时间:2020-02-13 17:38:08 Thu  来源:杭州网

2月13日下午,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在杭州举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的有,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武杰,嘉兴市南湖区驻企(敏实集团)服务员董李军。

发布会现场,嘉兴市南湖区驻企(敏实集团)服务员董李军答记者问,他表示,当下正值返工返岗返学“三返”的高峰,嘉兴市南湖区委区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推出了“驻企服务员制度”,将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下沉到企业第一线,指导督促企业按照防控防疫办法落实防范措施和人员管控。同时结合“三服务”工作,为企业遇到的困难提供主动服务。

敏实集团是专门设计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的上市集团,为宝马、奔驰等世界著名品牌提供汽车车身结构件,装饰件等零部件产品。因为外贸订单急需交付,企业都申请了复工复产,作为南湖区近50名驻企服务员之一,董李军全程经历了敏实集团复工的全过程。

他将敏实集团的经验概括为“一套机制、两个承诺、三个环节、四个到位”。据透露,这套方法在敏实集团已获得明显成效,目前地方政府正将这套方法在南湖区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一套机制:成立由区域总经理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两个方案。

两个承诺:严格实施企业向政府承诺,上岗员工向企业承诺的制度,以企业为单位,加强风险管理。

三个环节:因为员工是企业复工的关键,所以围绕员工返岗前、返岗中、返岗后做好三个环节的全程管理,返岗前,建立员工一人一档制度,查询、核实员工近期的旅居史、流行病学史、密切接触情况,查询核实员工,优先安排本地员工和近期未外出的外地员工返岗;返岗中对来自非重点疫区的员工,按要求分批次返回,以点对点的形式自驾拼车包车返回,途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返岗后,企业每日密切监测员工健康情况,测量体温,并进行健康询问,确保上班全体员工身体健康。通过以上三个环节的管理,预计本周内我所驻场的敏实集团下属的敏惠汽车零部件返岗员工将超过1500个人,占员工总体人数的9成以上。

四个到位:实现全方位和多角度的管理。

一是物资保障到位,制定与员工人数匹配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采购清单,根据返岗进度和库存情况进行统筹分配和及时补充;二是日常管理到位,确定门禁、车间,餐厅,宿舍等重点部位,因地制宜采取管理措施,如敏实集团因为员工人数较多,所以采取了餐厅分时就餐制,一人一桌,统一朝向就坐,对日常消毒、口罩佩戴人员管控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三是宣传到位,通过宣传画、广播,强力营造氛围,提高员工对防控的思想认识,餐桌长张贴了一些温馨提醒:按规定位置就座,不要看手机,快速就餐,我发现敏实员工都按照要求,能够自觉佩戴口罩,四是安全生产到位,我们提醒企业要注意特种设备的安全、危险化工品的安全和消防安全,目前我们驻企人员已帮助企业解决了开工复工相关单位物流运输,还有一次性餐盒需求,红外体温监测仪配备等配套服务事项,支持保障企业有序有力,有效复工。

董李军说,自1月31日驻企以来,已为期两周,在这次驻企服务中他有两点感受:一是政府能急企业所急,制定相关指导意见,驻企服务员制度成效还是相当明显。企业也是非常配合,能将问题整改到位,如敏实集团的食堂管理还有隔离点管理都有明显改进。二是企业要高度重视,能够主动作为,员工也要积极配合。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月13日下午,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