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小学生制作绘本《病毒病毒我不怕》 看完你“秒懂”NCP了吗?
发布时间:2020-02-13 17:02:5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孩子们都在家里闭门不出,而“新型冠状病毒”成了他们耳边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何为“新型冠状病毒”?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来自余杭信达外国语学校的401班的沈子涵同学,利用假期时间与家人一起制作了立体绘本《病毒病毒我不怕》,通过简单的文字和趣味的图画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让我们带着好奇之心打开这本绘本吧!

image.png

绘本的封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两个戴口罩的两个小朋友,沈子涵说这个是她和弟弟。而他们正在交谈的话就是绘本的主题:“病毒病毒我不怕”。

image.png

绘本首页沈子涵用卡通的造型画出了高倍显微镜下的冠状病毒,并附上了蝙蝠和穿山甲两类中间宿主。

image.png

后面紧接着介绍了病毒传播的途径和预防病毒的方法。

image.png

整本绘本中,穿插了很多立体图案设计,譬如飞沫传播线路、小朋友的口罩、水龙头下的手,这些细节的设计让整本绘本变得更加生动可观。

image.png

为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沈子涵还画下了医护人员和建造医院的工程车。

image.png

在绘本的最后,一家四口站在绿草中间,象征着春天来临的希望,并向大家发出号召:“保护好自己,就是为抗击病毒做贡献”。

为什么要在寒假期间做一本绘本呢?原来这是班主任沈雅苹老师布置的一项寒假作业,沈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丰富他们的假期,就建议学生们可以画绘本故事记录自己的新年,而沈子涵就是选择和家人一起,制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绘本。

这本绘本的制作,离不开沈子涵妈妈的帮助。绘本的灵感来源于沈妈妈,沈妈妈说,在浏览视频社交平台的时候,看到了相关的绘本,觉得非常适合孩子们制作。于是在她的引导下,沈子涵带着弟弟,根据家中的情况和实时更新的抗击疫情进展,修改了原作品的部分内容,调整了一些细节,重新制作。比如,原作的封面上有一个小朋友,而沈子涵的家中有她和弟弟,所以绘本的封面画上了两个小朋友,在内容方面,根据疫情信息的更新,添加了蝙蝠 、穿山甲等野生动物,让孩子们从他们的视角来认识疫情,获得抗击病毒的知识。

“我是想通过绘本制作,让孩子对疫情的发展有一个感性的认知。孩子通过自己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若干年之后,她仍然能够记住2019年这一场全国性的战役。”沈妈妈说道。

从沈妈妈的口述中,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十分温馨的家庭。班主任沈雅苹老师则证实了这种感受。她透露说,家访的时候我们就得知沈妈妈平时十分注重亲子陪伴,也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主思考能力,更擅长抓住细节去引导孩子。譬如在《病毒病毒我不怕》的制作过程中,沈子涵的弟弟在涂色时不小心超出了人物边缘,沈妈妈就引导他想办法补救,在超出边缘的地方画上了一个爱心。这是多么有趣的一个创作动作啊!

受这一次的疫情影响,忙碌的沈爸爸也回到家中办公,有了更多的与孩子们面对面相处的时间,而曾经担任动画片制作的爸爸,也给了两个孩子耳濡目染的影响。沈妈妈说:“这个特殊的寒假,全家人有一个一起完成的活动,能够很好地促进亲子关系。”

作者:见习记者 卢修远 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
何为“新型冠状病毒”?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来自余杭信达外国语学校的401班的沈子涵同学,利用假期时间与家人一起制作了立体绘本《病毒病毒我不怕》,通过简单的文字和趣味的图画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