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土地交易、在建项目竣工时间、土地出让金缴纳均可延期 市规划资源局多项举措服务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3 16:59:4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3日下午4点,杭州市召开第十八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政府、市卫健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水务集团、市燃气集团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市规划资源局刚刚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十项举措,特别是社会比较关心的问题,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冲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

对于疫情防控的建设项目,请问规划资源部门准备了哪些保障措施?

陈冲:

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为切实助推企业复工复产,2月11日,我局专门出台了助力企业发展的用地保障、审批服务、企业减负等十项举措。对于疫情防控的建设项目,我们主要采取三项保障措施:

一是先行用地。对于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建设单位可根据需要先行用地,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视作重大项目允许占用。使用期满不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使用结束后恢复原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可以不再补办用地手续;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待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及时完善用地手续。

二是指标保障。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我们将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耕地占补平衡等指标优先保障、应保尽保,全力确保项目落地。

三是加快审批。对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我们将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即收即办。

记者:

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请问规划资源部门主要有哪些服务举措?

陈冲: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我们采取了三项举措:

一是调整履约要求。土地挂牌成交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约定时间签订《成交确认书》《土地出让合同》的,经申请可以延期签约。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开工、竣工的,可顺延开工、竣工时间。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对经批准临时改变房屋用途等从事经营性活动的,可减免2个月土地年收益。承租储备土地用于临时经营的企业,可减免2个月租金;用于防疫工作的储备土地,免收租金。疫情持续期间,需要缴纳的土地出让金,该期土地出让金的缴纳时间顺延,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优化企业服务。疫情持续期间,涉及规划资源部门的用地审批、规划许可、不动产登记等审批事项,均落实专班专岗专人,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结。

我局出台政策后,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相继出台了相应政策,我们将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徐洁
2月13日下午4点,杭州市召开第十八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杭州市政府、市卫健委、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市水务集团、市燃气集团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对市规划资源局刚刚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十项举措,特别是社会比较关心的问题,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冲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